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国庆与病魔抗争20天 肝癌复发昨日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19时10分,因首倡“五元票价”“十元票价”而名噪一时的著名电影事业家、四川峨眉电影院线董事长赵国庆先生,因病抢救无效在蓉去世,享年53岁。昨日深夜,赵国庆的灵堂在华协电影城紧张搭建,这是同事们特地想让他的遗体与他毕生奋斗的电影事业做伴。据悉,赵国庆治丧委员会将于今天成立。

  他与病魔抗争20天

  6月24日晚,身体不适的赵国庆住进了川大华西医院。在此之前已经处于肝癌晚期的他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

  可手术以后肝癌复发,癌细胞向周围淋巴转移。

  “入院时赵国庆已经处于肝昏迷状态,全身重度黄疸,整个人意识不清楚,同时伴有下消化道出血。”当值医生回忆道。

  经过治疗,入院后5天,赵国庆开始清醒,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在赵国庆住院期间,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两位主任先后两次会诊。考虑到肝移植风险很大,家属选择了保肝治疗。在保肝治疗过程中,赵国庆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肾功能衰竭的症状。

  7月12日,医生发现赵国庆意识已经不太清醒。

  7月13日中午11时开始,赵国庆的血压逐渐下降。昨晚7时10分,在与病魔抗争20天后,赵国庆因呼吸循环衰竭去世。

  熟悉身影再也看不到

  昨晚10时得知噩耗后,记者立即赶到华西医院,可再也见不到赵国庆的身影,病房空空如也。在护士站的病人一览表中一栏赫然写着:赵国庆,男,53岁。1951年9月出生的赵国庆如今正当壮年,事业未竟,令人扼腕。短短53载,他走完了自己的精彩人生道路!

  因为“五元票价”,当值医生和值班护士都知道赵国庆,都为他的突然离去感到惋惜。

  记者随后赶到华协影城,四川峨眉电影院线总经理申书凤双眼红肿,见到记者,她只说了一句“你再也见不到赵总了”便泣不成声。

  因为电影,记者曾在各种场合多次深入采访赵国庆。他对电影的热情和执著感动了很多人,而如今再也见不到他熟悉的身影了!

  最后的记忆

  今日凌晨零时许,记者来到华协影城。这里是赵国庆的家,也是赵国庆生前待得最多的地方,更是赵国庆事业的起点和终点……此时,花圈正在络绎不绝地送来,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搭建灵堂。

  来到赵国庆生前的办公室,这里看上去和往常一样,似乎赵国庆未曾离去。峨眉院线总经理申书凤强忍着悲痛,给记者讲述着赵国庆最后的日子、最后的心愿以及弥留之际说的话……

  最后的时刻

  “赵总是6月24日住进医院的,这次他是旧病复发,两年前发现他得了肝癌,就动过一次大手术……算上今天他这次入院才20天,他走得太突然了。”申书凤又是一阵哽咽,“昨天下午3点的时候,他还问我这次出差什么时候走,去哪里开看片会,什么时候回来……没想晚上6点过,他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医院立即进行抢救……7点过,医生宣布抢救无效……”

  最后的话

  “赵总弥留之际说的话就是‘如果还能工作的话,我会把很多事情安排得非常好,尤其是工作’!在进医院之前,他都还在看熊猫电影城的设计图纸……他这一生完全就是给了工作……”

  最后的心愿

  “近两年内,赵总建立了很多电影院,成都第一座五星级电影城东方世纪电影广场、遂宁永逸影城、双流影城、泸州大世界影城……赵总都让当地的观众有了可以进最好影院看电影的机会……”申书凤说赵国庆最后的心愿就是“建更多更好的影城”!

  最后的公开露面

  赵国庆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5月1日,峨眉院线在遂宁的电影城开业。而本报记者最后一次采访赵国庆是今年3月27日,当时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年在泸州召开。这次会议最具有全国影响的,就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倡议了“中国电影半价日”。(记者宋德萍王潇)

  赵国庆大事记

  1951年9月24日,出生在重庆。

  1976年,建立华协影城。

  1998年,成立四川峨眉电影院线。

  2000年11月,赵国庆宣布院线所属11家影院所有场次电影的票价一律降为5元。自此,“五元风暴”在全国拉开帷幕。

  2001年4月,成都电影五元票价列2000年全国十大文化事件之首,赵国庆也因此成为全国十大文化人物之一。

  2001年12月,五元票价宣告结束。

  2004年11月,赵国庆推出“10元电影”,再次引发关注。

  2005年3月28日,中国电影影院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泸州会议上宣布,每周二为“中国电影打折日”,赵国庆为主要倡导者。(记者刘瑶 宋德萍 王潇)(来源:成都商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