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吧业主呼吁:可否放开经营时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6 黑龙江日报

  最近,国内的一些媒体纷纷报道了绿色网吧存活难的问题。记者从省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了解到,虽然哈市没有用绿色网吧这一提法,但是却有一条放心网吧一条街。这条街上有20多家网吧,因为业主们曾经共同做出守法承诺:不接纳未成年人、不提供不健康的信息而得名。

  12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学府四道街上的几家网吧。这里的网吧一般上网的费用是
每小时1元到3元不等。有沙发座、液晶显示器这种环境较好的网吧收费就贵些。网吧中的人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类人在打网络游戏,以男生为主;另一类人边看电影、电视剧边聊天,这类人多是女生。也难怪《流星花园》这样的青春偶像剧会未播先火,影视剧在这里有另外一个放映市场。有几家网吧的生意相当不错,几乎是满座,附近还有一些小饭店为招揽生意,将订饭的菜单贴进了网吧,当然这也成了网吧“方便网民”的“重要举措”。记者走了四五间网吧,都没有看到未成年人上网,而且也没有在网吧提供的电影、游戏中看到不健康的内容。这条街上的网吧几乎都按规定在墙上贴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这一点确实较之某些网吧做得要好,但是经常来这里玩的网民告诉记者,真正守规矩的网吧是不存在的。这里的网吧几乎都包宿,价格从5元到8元不等,时间一般都是从晚22时到第二天的早7时,有的网吧中还设有情侣单间。可是按照规定,网吧限制在早8时至晚24时。省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处长李辽昌告诉记者,超时营业是网吧存在的普遍问题。目前文化部正在着手修改,其中的一个焦点就是网吧营业时间是否可以突破“早8晚12的限制”。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是放心网吧、绿色网吧还是连锁网吧,在管理中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目前省内的一些地市正在积极为荣获“绿色网吧”称号的网吧向税务、工商和电信运营企业争取减免税费和互联网接入使用费,使其每年能够节省1万余元的费用支出。但是这样就会解决网吧包宿的问题吗?一位深谙内情的网吧业主告诉记者,这一万多元根本勾不回包宿的费用。按照国家规定,每台机器应该交55元的税费,但是大部分网吧每台只交20元,还有的网吧甚至交得更少。包宿一天就有三四百元的进账,网吧业主是很难放弃这部分收入的。电信部门的光纤、店面的房租都是每天按24小时计费的,不包宿就等于白搭钱。其实现在绝大部分网吧都是在包宿、接纳未成年人和使用实名卡上网这方面存在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业主认为对网吧限制经营时间不合理,认为这样限时经营没有不赔钱的。他们还质疑,酒吧都可以通宵营业,为什么网吧不可以?一位陈姓业主表示,限时经营可能恰恰令网吧业主想些“歪门邪道”来赚钱。

  据李辽昌介绍,对于绿色网吧,省里没有统一部署。因为他们认为绿色网吧的概念不清晰,而且还在政策享有一定的特权,比如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接纳未成年人,这样不利于监管。至于前几年在我省兴起的连锁网吧也有很多问题,在连锁网吧中真正能够实现统一管理的,还未见实例。(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