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众需要健康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6 黑龙江日报

  最近,清华、北大的BBS上,“芙蓉姐姐”肉麻的文字、照片,引来许多高校学子的追捧,一时反响,如滚如沸。一般网民的反应就更强烈了,几乎每天都有几千人在线等待她的消息。其热闹火爆,像足了一场集体的狂欢。有人说,“芙蓉姐姐”现象是一种走向异化的大众娱乐现象。

  多年来,人们在对明星的娱乐审美体验中,已经潜移默化地把远距离的崇高化,不断
降低到近距离的普通化。影视歌星们频频出没于各种公众场合,各种隐私曝光密度越来越高,已经让大众对明星的观望角度,从过去的仰视,逐渐变为平视甚至俯视。大众的态度,也把明星在社会中的地位,变成了娱乐对象。以这样的文化娱乐背景衬托,“芙蓉姐姐”在大众娱乐和娱乐大众的互动过程中诞生和走红,也显得不足为奇了。虽然我们不能对“芙蓉姐姐”现象作出“粗鄙的狂欢”、“情操的沦落”、“审美的低俗化”的判断。但是,“姐姐”的走红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大众娱乐不需要健康与崇高了吗?

  我们无意否认,当下网络文化和娱乐节目所追求的平民化取向,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回应了大众的欣赏需求。一般来说,大众不会对一个文化娱乐现象做太多的深究。就对“芙蓉姐姐”们而言,他们或是抱着怀疑和拒斥一切偶像的逆反心理接受她们,或是抱着游戏和私窥的促狭心理戏弄她们。总之,不过是将其看作笑闹,并从中体会一份浮生的闲趣和快意而已。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问,作为对传统的偶像识别方式的颠覆,她们的出现虽然有它的合理性,但合乎美吗?虽然可以理解,但可以赞同并加以鼓励吗?

  对娱乐文化的无限扩张,西方有识之士怀有很深的戒惕,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更对“娱乐的泛化”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确实,在完全以娱乐为价值尺度的环境中,品德的高下、文化的肃穆和人格的完美,很容易被扭曲和破坏。用“呕像”改造偶像,将娱乐变成“愚乐”,乃至鼓吹“看的就是洋相”,只会使娱乐文化更趋粗鄙。因为说这种依托网络和电视的娱乐文化是弱智文化或许有点过头,但它会造成人的精神蜕化和智力降级,却是难以避免的事。

  如果把心态放宽容一点来看待“芙蓉姐姐”们走红,人们也许会在翻阅她们的照片和文字或者看她们的表演时,能忍俊不禁。不过,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气质更为高尚、形象更为健康、内心更为明朗的娱乐明星。(黑龙江日报)

  作者:齐殿斌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