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毯上该如何穿衣 看中外电影节的"着装风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38 新华网

  案例一白衫仔裤“休闲”

  巩俐难逃批评

  时间:2001年10月第10届

  地点:中国宁波

  这一年的内地影星中,媒体最关注的当属凭《漂亮妈妈》获百花影后提名的巩俐。颁奖礼的前一天,巩俐还在宁波当地媒体刊登的一篇采访中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一定要穿最美丽的衣服来参加电影节!”此前巩俐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的“民族式”礼服广受好评,因此记者们铆足了劲儿等着看巩俐那套“最美丽的衣服”。

  但当谢晋导演毫无悬念地宣布百花影后为巩俐时,在热烈掌声中上台的巩俐,简直就像一个中学生:紧身蓝色牛仔裤、白衬衫。在致谢辞中,巩俐也只是客套了几句,丝毫没有就自己的这身打扮给观众一个“说法”,此举让全场观众尤其是让期待甚高的记者们大失所望,继而传出“巩俐看不起国内奖项”的消息。

  虽然巩俐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自己是当天一大早才从片场赶到宁波,来不及准备礼服,但这种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既然有心要来参加电影节,至少应该提前准备好衣服吧?又用不着你巩俐自己去商店买,让助理去就可以办妥了。就算晚上赶到宁波,在后台照样也可以换衣服,别总拿片场时间紧说事儿!另外,就算不愿意准备什么名贵的晚礼服,拜托,至少也别穿牛仔裤上台领奖呀,穿条裙子总会吧?!(孙立梅)

  案例二 领带“无效” 买只领结跑遍戛纳

  时间:2004年5月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地点:法国戛纳

  在戛纳,明星争奇斗艳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对红地毯边采访的记者也有严格的服装要求,却让去年和本报联手前往戛纳报道的东视《娱乐在线》小组忙活了好一阵。

  赴法前《娱乐在线》小组惟一的男性成员摄像师已专门准备好了深色西服和领带,但第一天上开幕式的红地毯时就受到工作人员“口头警告”:必须按照tuxedo的标准打领结,下次如果再打领带就将被拒之“毯”外。于是第二天,《娱乐在线》的领头人魏颖不得不在繁忙的采访间歇抽空去为摄像师买领结。虽然只是一件小小的配饰,但既要节约成本又要配得像样还真不省力。幸好戛纳占地面积有限,不至于太疲于奔命,不过魏颖还是跑遍了戛纳的主要街巷,最后找到了西班牙品牌ZARA的专卖店,这还有赖于她在国内就了解该品牌适应多种需求且价格实惠的特点,终于花12欧元(约合人民币120元)买了一只黑色领结。无独有偶,后来碰到CCTV6《世界电影之旅》的同行,他们居然也是到戛纳后才为摄像师临时购买了黑领结,一对“难兄难弟”!

  《娱乐在线》的主持人陈辰当时也曾遭遇一场有惊无险的着装风波。在红地毯边出镜的电视主持人同样被要求着晚装,但有一天陈辰上红地毯前却忽然发现自己还穿着白天工作时的便装。情急之下,她换下了魏颖和本报记者蔡颖各自穿着的黑衬衣、黑短裙和黑皮鞋,并把长长的衬衣下摆打了个结,一套“新式”礼服就此诞生,陈辰顺利走进红地毯区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电影节对女装没有统一标准的特点,看来今年的金鸡节对着装“重男轻女”倒也是与国际接轨的。(蔡颖)

  红毯上明星如何穿衣?

  服装设计师各有说法

  对于本届金鸡电影节的“着装规定”新动作,作为行家的服装设计师也许更有发言权。曾在意大利某品牌担任艺术总监并且已经在外滩18号拥有了自己的服装专卖店的上海女设计师吉承,以及曾在米兰全球时装峰会上被誉为“设计天赋可以与JohnGalliano和Dolce&Gabbana相提并论”的陆坤都赞同组委会的做法———明星的正规穿着要表现他们对电影节和观众的尊重。但是在具体的细则上,两人拥有不同的立场。

  素以前卫嘻皮风格见长的吉承认为,历来各大国际电影节上,走红地毯的男女明星都能成为当季服饰的风向标。明星的穿着首先应该强调时尚感,同时体现明星本身的个性及品味。本届金鸡节组委会对于男明星的要求在吉承眼里就显得有些苛刻,她怀疑这会抹煞了明星的个性,每个明星都应该有其标志性的穿着。

  而已具备一定国际知名度的陆坤,却比组委会更为严厉。他表示不仅是男明星的服装,就连女明星的服装也应该严格规范。他以上个月的上海电影节为例,认为有些女明星虽然穿了礼服,但也许更合适参加鸡尾酒会。“电影节体现了电影行业的最高荣誉,明星就应该正装出席,以示尊重和礼貌”。另外,陆坤强调了整体搭配的重要性,不光是服装,还有配饰、妆容都必须严肃对待,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电影节更具国际化标准,这与组委会的初衷几乎不谋而合。作者:樊昌琳(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