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身份证照片被曝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话被公开,年龄被公开,艺人隐私权又一次受到挑战———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管安琪

  “内地明星身份证照片大全”最早惊现于某网站的“热帖吧”,共有24位明星遇“黑手”。这是继5月底“600位明星电话号码泄露”、“女明星年龄被泄”等事件之后,明星的隐私再一次受到严重的挑战。艺人对此均表示不同程度的反感,有的考虑要采取自我保护措施。

  明星“真面目”被公开

  被曝光的除了有章子怡、田震、徐静蕾、那英、蒋雯丽、陈佩斯、满文军、袁泉、陶虹、葛优、何静等影视歌明星外,还有赵忠祥、倪萍、水均益、敬一丹、崔永元、管彤、李修平、白岩松、方宏进、文清等央视的新老主持人。这些照片看起来都像是身份证照,除了宋丹丹和曹颖之外,其余都与明星本人十分相像。

  受害人之一的田震说:“身份证外泄非常可怕,连明星最底线的东西都泄露了出来,下一步若将家庭住址公布出来该多么可怕!”徐静蕾在惊讶之余表示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解决。陈佩斯则认为“把出卖别人的隐私当作笑料是对艺术家的亵渎”。满文军呼吁说:“我建议能够有一个保护艺人的艺人协会,看怎样有效阻止类似的事情发生。前段时间‘600明星电话被曝光’最后不了了之,就说明公民的基本权益在网上根本得不到保护。”

  曹颖、宋丹丹、上官文清的照片看起来与她们本人相差甚远。曹颖否认了网上那张照片是她本人的照片,觉得滑稽之外也认为此类行为可耻。

  内地艺人工会没下文

  尽管除了照片外,并没有名人们更多的信息资料,但自称是发帖人的网民在回复记者的采访时,强调他的做法纯属娱乐,这些明星们的身份证照片是他平时积累下来的。他表示暂时还没有将照片以外的信息———如身份证件号码、住址等公布出来的打算,言下之意不是不能,是“还不想”。明星们难免忧心忡忡:“下一步又会公开什么呢?是家庭住址、银行账号?还是财产收入情况?”

  “名人电话曝光”事件后,中国演出家协会即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将成立演员专业委员会来维护艺人的权益。声明中表示:“艺人权益受到侵害的行为时有发生,不仅涉及艺人隐私权和表演权……而艺人或因个体力量薄弱或因时间和精力有限,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维护个人权益。作为中国演出业最大的行业组织,中国演出家协会有责任和义务为艺人提供法律支持和法律援助。”

  但一个月之后的今天,“明星身份证照片”再次闪亮登场,“内地演艺工会”雷声大雨点小。

  评价此类事件见仁见智

  作为艺人隐私曝光的传播对象,受众对此意见不一。大多数网民对此反应平淡,称照片并不涉及侵害隐私权的范畴。但也有人认为明星隐私也应受法律保护,不应随便披露。更有一些网民认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无聊之举。

  有网民说:“有些记者和网民一天到晚注视着明星的私生活,真是吃饱了饭没事做,唯恐天下不乱。”“我们应该将心比心,呼吁包括网站在内的媒体自律。”也有人持相反意见,认为明星失去了隐私但得到了巨大的物质回报,明星本来就是公众人物,如果没有受众的关注他们就失去了市场价值,“不想被公众骚扰就不要当明星了,当一个普通的公民就好了”。

  公开明星身份证照的网页
明星身份证照片被曝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