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现实写作中获得提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0 新民周刊

  撰稿/陆幸生(记者)

  说到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的创作群体,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纪人的评价就是:以宗福先的里程碑式剧作《于无声处》为代表,市宫的剧作家们在20多年的时间里,推出了20多部有着重大社会影响的作品,在当代中国话剧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当然,这些成就的获得,有着这些作品出现时候的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原因,但这与
创作者本身以极大的主观努力,关注和反映现实生活,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改革开放,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密不可分的。这部分作家的作品,充满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理想主义激情,显示出写作者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良知。

  在中国今天的改革时代,在上海这样一个舞台,上演和“涌动”各种不同风格、不同内涵的多元文化创作文本,是理所当然的文化现象。上海市宫作家群始终坚持坚守为人民大众写作的立场,在现实大环境里始终保持一种强悍的、自信而又毫不动摇的面貌,这是拥有高尚的艺术良心的体现。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王纪人认为,多元不等于缺失,在文学创作领域“多声部”的年代,以极大热情关注中国的政治生活,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这是所有写作者必须重视的时代背景,对于以反映这部分内容为主旨的作家,更是必定的写作前提。上海出现过两批工人作家,一批是用强烈的翻身感讴歌新社会的前辈,还有就是市宫这一批以现实主义为写作原则的作家群。他们也在不断地汲取,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表现方式。

  我现在还在观察和关心,是否还会有第三批这样的非科班型出身的作家群诞生。跟所有的创作一样,写作者都会有自己的局限,他们也需要在社会生活的递进中,逐渐得到提高。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