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白劳的盐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0 新民周刊

  BY 唐羽

  上海芭蕾舞团将带着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于7月1日在延安大礼堂倾情献演,此间媒体称是“回娘家”。这个延安大礼堂,是原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礼堂,在这样的场子里演出,意义非同寻常。

  自1965年首次在歌剧《白毛女》基础上改编而成的芭蕾舞剧《白毛女》成功上演以来,芭蕾舞剧《白毛女》就一直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演出场次高达1600余场,受到国内外观众的青睐与好评。今年是“白毛女”这一形象诞生60周年,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芭蕾舞剧《白毛女》在这个时间节点巡回全国,除了政治意义外,我们还应该就此思考一下这部芭蕾舞剧对艺术创作和接受美学等方面的广泛影响。

  《白毛女》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1945年,西北战地服务团从晋察冀前方回到延安,并带回上世纪40年代流传于河北阜平一带的有关“白毛仙姑”传说的记录本,延安鲁迅艺术剧院在此故事的基础上改编出了歌剧《白毛女》,于1945年在延安演出。由于人物形象非常逼真,在剧情发展至高潮时还出现了意外,一战士举枪射中饰演黄世仁的演员。1950年,歌剧《白毛女》被改编为电影剧本,由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成故事片,次年首映。1965年,上海舞蹈学校把《白毛女》编成芭蕾舞剧,该剧公演后在全国引起轰动,而且可以这么说,上海芭蕾舞团就是在《白毛女》剧组的基础上成立的。

  由于《白毛女》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承载着宣传教育及提高阶级觉悟的政治使命,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它的作用不可低估。在和平年代,特别是以芭蕾舞的形式出现后,在宣传教育的作用之外,从艺术欣赏角度认识一部新中国自编自演的舞剧,应该成为一种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的导向。然而,在十年动乱中间,由于江青插手,对剧情作了不合情理、也不合当时真实环境的改编,比如让地主家的丫环小兰和喜儿一起上山,并让张二婶送她俩上山。为了加强武装斗争的戏份,在第五场开始的时候,大春带了几名战士到村里来侦察,编了段侦察舞,并加了段音乐。原本杨

  白劳被黄世仁逼得喝盐卤而死,后来改作杨白劳操起扁担痛打黄世仁三扁担,最后才被狗腿子打死。这个改编在当时如愿以偿地激发起一种狂热的情绪,但与中国农村的生存环境相去太远,也不符合中国农民的典型性格。事实上,杨白劳喝盐卤而死,更具悲剧的力量,并没有抹平阶级的冲突。这几年我没看过《白毛女》,但愿这一瓶盐卤还给杨白劳的死。再说,喜儿在原来的歌剧中,也是被迫到黄家做丫环,后遭黄世仁强暴有了身孕再出逃奶奶庙的,也许一个农民的女儿怀了地主的种,让群众在感情上接受不了吧,而发生在中国农村的悲剧,要让观众进入特定情景并为剧情所打动,首先要提供一个可信的历史环境和人物性格,如此才能有永恒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