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意居地,且看艺术灵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0 新民周刊
诗意居地,且看艺术灵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撰稿/沈嘉禄(记者)

  人,诗意地生活。海德格尔这句名言在中国被媒体和房产商引用的频率之高,肯定超过全世界其他地方使用的总和。但又能多少人能真正地生活在一种诗情画意中,特别是生活在由传统文化熏陶出来的心情中?在新建城区中,建造一个艺术中心的预期如果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文化环境的建设,而非短期商业行为,那么这种谋划和努力应该值得肯定。

  每个窗口都有鲜花垂吊下来,就跟欧洲小镇上常见的情景一样,温馨而浪漫。红瓦尖顶勾勒出起伏的轮廓线,白云压得很低,灯杆是墨绿的,大门是红色的,小路由粗毛石片铺成,窗台很大也很低,花台上的鲜花开得无拘无束,预留的商铺并不张狂,有意与人亲近,很适宜开咖啡馆、书店和饰品店,天使艾米丽的灵巧身影会不会在这里闪现呢?

  6月22日,正在建设中的松江泰晤士小镇迎来了20多位“大腕”级的画家,他们中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央美院教授詹建俊,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朱乃正,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主任邵大箴等,他们的作品及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当代艺术的走向。他们在样板房里表现出普通人的世俗情怀,但在一座在建的艺术中心前,又表现出对文化设施建设的职业敏感和艺术想象。这次,正是松江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宁将他们请来,为艺术中心的定位、运作及活动基调、规格出出主意。

  一个小区内造一个艺术中心,又请一流的画家来考察指导,是不是“弄大了”?

  于宁董事长从小镇规划开始跟记者掰碎了说。松江打造这样一个小镇事实上是从1997年开始探索的,到2001年纳入市政府一城九镇规划。松江建城的历史有1253年,广富林遗址也表明,上海人的根就在这里。松江的行政区划曾经很大,还管辖过上海县,而且是长江三角洲的粮食集散地,漕运非常发达。由于纺织业、制造业的发展,也是资本主义最早萌芽的区域之一。松江人文荟萃,根据《中国文化名人录》这类典籍记载,每15个名人中就有一个与松江有关。改革开放以来,松江的经济文化及社会各方面发展极快,松江有两个开发区,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全世界生产的手提电脑,每三台中有一台是在松江出品的。松江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企业。上海的八分之一产值、四分之一的出口额在松江实现。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0余家落户松江……

  “但是,英国跟松江有什么关系?”

  记者忍不住问。松江建造的小镇,在风格上被确定为英式。外界——包括知识界和艺术界有许多人认为,一城九镇的“分配”有点像抓阄。

  于宁承认松江在历史上确实跟英国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松江对外来文化向来是包容的,在松江境内五教齐全,建于元代的清真寺在建筑风格上兼容了阿拉伯和汉民族的样式,在佘山上建有当时远东最大的天主堂,而同在这座山上,又建有天文台。再说,在经济文化发展的现代城区里,我们更应该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更大的挑战。”

  迎接挑战当然是一种积极的姿态,但城市的发展和个性的显现,是一个物质积累和文化积淀的过程,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建筑风貌植入本土,既有一个文化是否交融的问题,也有一个市场是否接纳的悬念。

  于宁接着说:“我们在泰晤士小镇的规划和建设中,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根据规划区域的地理环境特点,尽可能地找到能与英式住宅环境交融的结合点。英国的小城镇很注重自然和原生态的保护,建筑密度低,式样古朴、典雅实用,并且英国的园林早在18世纪就吸纳了中国园林特点,俗称‘英华园林’。因此把英伦市镇风情格调切入松江新城,就较好地与新城已经形成的人与自然和谐的氛围相协调,同时也能与兴建的大学城氛围相交融。

  记者在松江明显感觉到,松江老城与新城由一条横贯城中央的沪杭高速公路隔开,南北差异很大,两种文化的建筑元素互不干扰,自成体系。而早几年记者曾作过详细报道,松江区政府对古城采取了最严格的保护措施,老城的建筑和生态正得到有效的保护,在这个前提下,新城的建设才放得开手脚。

  那么在小镇中打造一个高品质的艺术中心又出于何种考虑呢?

  于宁认为,泰晤士小镇的规划和建设,都决定了它的业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文化需求,艺术中心的功能定位首先要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但这不是唯一的考量。

  他请记者注意这样的趋势,在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比如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留在市中心的老美术馆已经悄悄转变功能,改作博物馆,而展示当代艺术或前卫艺术的美术馆都建在城市边缘地带,因为这类文化设施的功能主要不是吸引游客参观,而在于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在建的泰晤士艺术中心也顺应了这个潮流。“我们这个艺术中心的定位就是当代艺术,比如油画、雕塑、工业设计、服装、玻璃、工艺美术等。中心的艺术活动不仅与业主的文化水准相适应,也能更好地为大学城的教学、研究服务。大学城里有8万名学生,我们很愿意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如果松江的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外资企业的白领踊跃入住小镇,又多了好几万观众。随着市中心大量人口的导入,艺术中心的活动绝对不缺积极的参与者。我们不玩卡拉OK,我们自觉地承担着社会任务,欢迎大家都来中心活动。我们还将定期策划、举办国内高质量的艺术展,并将邀请世界上的一流艺术家来做交流。他强调,这个建在小镇中的艺术中心,与上海美术馆及近年来很活跃的当代艺术馆是可以分层次、分渠道活动的。”

  如何根据这样的高起点打造艺术中心,从小镇打下第一根桩起,就一直萦绕在于宁的心中。有意思的是,于宁本人就是一个画家,早几年画的油画至今还堆在办公室一角,现在虽然没时间动笔,繁忙的公务间隙偶尔瞄一眼,于淡淡的伤感中也是一种心理抚慰。此次他请一批顶级画家来小镇指导艺术中心的建设,为的是避免可能出现布局、功能及建筑风貌等方面的失误。可以说,于宁的艺术素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艺术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建筑风格,甚至是小镇整体风貌的形成。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上海文广局、上海美术馆和老画家们一致决定,明年春暖花开时在这里举办一个最高水准的写实油画展,以庆贺新馆的落成。

  当记者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靳尚谊对这样一个艺术中心有什么期待时,他不假思索地说,所谓中心,在西方就是美术馆,它应该有一定数量的馆藏,以便永久展出。它还应该具备高超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举办各种形式、各种流派各种规模的艺术展事,成为城市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更重要的是,它应该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和周边地区辐射文化信息,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他还说,这个艺术中心对于打造一个以外来文化为特色的纯居住的小镇具有文化上的引导作用,它的意义在今后会逐步显现出来。

  建造一幢房子是算得出它的成本和时间的,但形成一种生活方式和艺术品位,则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需要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长期积累,不仅仅是展览和派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