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画的啥?川美艺术家答疑如教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9: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彭志强)昨日上午,庞茂琨、曹静萍、陈可、韦嘉4位重庆油画家亮相世纪城2号展馆,与现场观众亲切交流。这4位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家回答观众问题,就像老师和学生在户外教学。曹静萍:画太像照片就显得死板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曹静萍昨日还没到现场,世纪城2号展馆内早已聚集了大批学生观众。面对观众对《红》《飘》两幅参展作品的疑问,曹静萍的解答就像在教学。

  观众:《红》只有蜻蜓和海水,会不会太单调?

  曹静萍:不会。我要的就是那种空灵的感觉。

  观众:为什么不给蜻蜓周围画些植物?

  曹静萍:那样画太像照片了,会显得很死板。让蜻蜓在海上飞行,是有意给蜻蜓安排一种不安全的环境。

  观众:把蜻蜓画得这么大,有什么意义?

  曹静萍:除了醒目,想表达蜻蜓失重、挣扎的感觉。

  观众:《飘》中的花为什么与大地隔离?

  曹静萍:也是让它有一种不安全感。陈可:卡通人物留念童话世界

  女艺术家陈可的参展作品《九层塔》《节节高》等风格卡通,一到现场就被很多小观众围住。

  观众:你画的人物为什么都这么卡通?

  陈可:这跟我小时侯的视觉环境有关,因为那时我看了很多动画片。

  观众:为什么几幅画里都是小女孩?

  陈可:画中的小女孩是我的一个影子———很美好但很容易受到伤害。

  观众:画这些有什么意义?

  陈可:我童年生活在很单纯的环境,画出来就是与童话世界作别,同时也是对一个不真实的世界的留念。庞茂琨:审视自己,体会孤独

  庞茂琨曾参加过“重庆辣椒———美国巡回展”等展览,这次在成都展出的《游离者》系列油画以写实的风格打动了不少观众。

  观众:你画的是时装模特吗?

  庞茂琨:是从大众中游离出的时尚女青年。

  观众:人看起来很真实。

  庞茂琨:这是古典写实的风格,很单纯的肖像。

  观众:画中女孩的眼神怎么有些茫然?

  庞茂琨:不是茫然,是有点走神。

  观众:这样表现有什么意义?

  庞茂琨:人的精神世界是孤独的,我想表达人在快节奏生活中突然静下来审视自己,体会孤独。韦嘉:有相同体验就有共鸣

  韦嘉这次的参展作品如《美丽与哀愁都微不足道》则因内容较反常规,引起不少观众追问。

  观众:人躺在地上,空中又莫名其妙地伸出一只手,是什么意思?

  韦嘉:是人受伤的一种心态。

  观众:这个人躺在地上很安逸,哪像失败?

  韦嘉:倒下,本身就是失败的瞬间。任何东西都是假象,每个观众有不同的感受,有相同的体验就会对躺下的姿态有共鸣。

  观众:这个人鼻子下的红线条代表什么?

  韦嘉:受伤。因为他流着鼻血,失败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