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头伏第一天就遇“小桑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55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是头伏第一天,京城开始进入最闷热的三伏天。《史记》有载:伏者,隐伏避盛夏也。今天气温虽然不是很高,但湿度却会加大,市民会感觉比较“闷”。另据了解,由于中伏20天,今年三伏比去年多10天,市民将要度个“四伏天”。

  入伏·气象

  桑拿天儿要唱主角

  常言道:“热在三伏。”大量气象资料表明,农历的三伏天对应的正是本市最热的时期。

  今天的气温最高虽然只有31℃,但湿度却在50%以上,市民会有蒸桑拿的感觉,是个“小桑拿天”。

  今年的伏天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共有40天。气象专家解释说,何时入伏和出伏是根据农历的节气和记日时间来定的,一般每年的伏天为30天,分为上、中、下各10天,但也时常会有4个伏天的例外,今年的中伏有20天,因此今年的伏天总共是40天。

  根据气象资料统计显示,7月中旬,京城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将高出1℃至2℃,而降雨量却比常年同期偏少。市民将感受到更加闷热的天气。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气温在明天会上升到34℃,闷热的天气会更加嚣张,而周末不仅湿度居高不下,周日的气温甚至会上升到35℃左右。

  看来今年头伏可能又要让“桑拿天”唱主角了。

  入伏·饮食

  伏天应多吃瓜和豆

  夏天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季节,瓜、豆不仅是应时营养辅食,而且也是适时保健佳品,尤其在暑热难当且潮湿多雨的伏天,就清热利湿而言,瓜、豆堪称“济世良药”。在伏天高温环境中,人体内热炽盛,汗出不断,处于火旺而缺水状态。冬瓜、西瓜、黄瓜、苦瓜、丝瓜等瓜类,不仅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大多性味寒凉,能够有效补充人体水分的缺失,祛暑降温,生津止渴。各种豆类如豇豆、青豆、绿豆、赤豆等,可有效补充体内蛋白质的不足,满足机体代谢需要。

  入伏·医院

  冬病夏治贴敷开始

  入伏第一天,也是传统上中医“冬病夏治”的好时机。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和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专门辟出贴敷专病门诊。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明起也提前1小时,从早上7时开诊,儿科则提前半个小时开诊。另外北京医院中医科也有贴敷治疗。

  据专家介绍,“冬病夏治”是指通过夏季提前预防和治疗,减轻支气管哮喘等疾患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促进其康复。夏季三伏天,汗腺分泌强,对经络、穴位更为敏感,采用穴位贴药的方法,将中药研末调制成糊状,敷贴于人体局部穴位,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

  嘱咐一下

  白天关窗避热浪

  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建议市民在盛夏期间,白天外出时要关好门窗,拉上窗帘,拒热浪于户外;晚上可开窗通风换气,可适时地打开空调或风扇降温,但不要时间过长。

  在高温期间,劳动安排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特别是中午至下午3时。需要露天工作的“马路一族”尤其要注意戴遮阳帽或撑太阳伞,并自备一些清凉药品,如清凉油、人丹、万金油等。一旦发现中暑,要立刻走入阴凉的地带,抹上清凉油、万金油之类。要是仍然感觉不妥,应迅速到附近医院就医。

  信报记者 闫峥 赵磊 刘圆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