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鱼儿与花无缺》收视夺冠 《浴火凤凰》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有人把王晶称为“烂片专业户”,也有人承认他是“中国香港商业片之王”,王晶拍的片子,很少追求艺术性,而是一切为票房和收视率服务。这几年,王晶转战中国内地市场,屡施奇招,先是把老掉牙的“绝代双骄”搬上荧屏,随后又从张纪中手里抢走了《雪山飞狐》的翻拍权。王晶带来的港片模式给内地市场造成了不小的震动,记者昨天从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了解到,王晶制作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在上海的平均收视率达到8%,最高时曾接近10%,成为电视剧频道的收视冠军。

  记者把王晶称为一个“聪明的喜剧导演”时,他立即纠正了这一称呼:“你可以这样形容我,我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导演,但我什么样的戏都成功过,不只是喜剧。我的老本行是悲剧,现在我就要拍一部悲剧给大家看看。”他说的这部悲剧,就是昨天在上海开拍的电视剧《浴火凤凰》。在开机仪式上,王晶挥舞着木槌砸开冰块,一只由上等玉做成的凤凰展翅而出。在那一刻,胖乎乎的王晶笑得很自信。

  “小鱼儿”:糟蹋背后有信念

  王晶很喜欢上海,只要是他拍的作品,几乎都会选择在上海开拍。去年上海电视节期间,他带着张卫健谢霆锋集体亮相,宣布《小鱼儿与花无缺》开拍。随后几个月内,剧组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张卫健谢霆锋殴打王伯昭”一事。如今剧已开播,而王伯昭仍在上诉,四处寻求帮助,成为这部剧尴尬的弦外之音。

  《小鱼儿与花无缺》在上海的播出已经接近尾声,超高的收视率验证了王晶对商业剧的操作能力。伴随着逐渐上升的收视率,网上的骂声也水涨船高。不少网友纷纷发帖指责王晶的“恶搞”,认为他是在糟蹋古龙作品。

  谈及这点,王晶颇不以为然:“古龙的作品就是需要改动,因为他当时写小说,为了给报纸做连载,一天写一段故事,几乎没有结构。我们拍的时候,必须加强结构。而且我一向主张改得要理由,不要离谱。”

  也有许多观众认为张卫健在这部剧中的表现差强人意,与以前的表现差别不大。张卫健则认为:“我已经做了很大改变,喜剧不是让观众毫无意义地笑一顿,然后关上电视机睡觉。所以我们在拍《小鱼儿与花无缺》的时候,在每一个搞笑情节之后,都隐藏着不同的讯息……”王晶说:“我拍《小鱼儿与花无缺》,就是在讲一个关于信念的故事,人只要有希望,肯定会活得好。”

  《浴火凤凰》:理想之中埋悲剧

  “我拍了很多武侠片和搞笑片,《浴火凤凰》是和我以前作品完全不一样的戏,是我理想中的悲剧。”昨天,王晶在《浴火凤凰》开机仪式上这样表示。

  《浴火凤凰》讲述的是一个跨度60年的爱情故事。剧中的黄奕为了寻求上好玉器,只身来到云南,与方中信、杨子展开了一段三角恋情。60年之后,这三人的后代又在现代都市中重逢……

  王晶这回请来了全新的明星搭配———黄奕、方中信和杨子为一组,余文乐杨恭如为一组。“基本上我每部戏的演员搭配都很新鲜,只有新鲜的演员搭配,才能不断激发观众收看的欲望。”王晶说。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淡出影视圈的冯宝宝,这回竟然答应王晶,出演“老年黄奕”———一个80岁的老太。王晶说:“我在杜汶泽的婚礼上遇到冯宝宝,突然我就想到了剧本中的这个角色,很适合她。于是拿剧本给冯宝宝看,结果她就一口答应了下来。”王晶透露,这个角色他也曾经考虑过刘晓庆,“不过刘晓庆这些时候拍的戏太多了,我怕观众接受不了。”

  《浴火凤凰》的所有角色都是王晶创造,是“一部自己真正想拍的电视剧”。用投资方的话来形容,这部戏“充满浓郁的艺术气质”,“王晶板起面孔搞艺术”。抛弃了商业片的王晶会被市场抛弃吗,王晶的“超级大冒险”值得期待。陈莉/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