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时正经:最好的,也最短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36 金羊网-新快报

  贝小戎

  7月2日,在英国的海德公园举行了Live8演唱会,聚集了20万名听众,演出时间长达10个小时。路透社的报道说,这场马拉松式的演出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场摇滚演唱会,它改变不了历史,但肯定会被写入历史。

  “你准备好了去改变历史吗?”麦当娜音调高昂地问海德公园里的两万名观众。“是的!”众人高喊着回答她。PinkFloyd乐队自1981年以来首次一起登台,虽然主唱Gilmour此前说跟贝司手沃特相隔多年后再次合作会像“跟前妻睡觉”一样,他们还是畅快地唱了四首歌。

  不管歌迷是否自知,这一天已经改变了摇滚乐的历史,虽然不一定是按照他们想像中的方式。参加这次全球范围的演唱会的歌手弘扬了摇滚乐将消息带到街头的传统。很多歌手,包括伦敦的“谁人”乐队,都非常积极。但是这一天领头的是U2乐队的主唱博诺和鲍勃·甘道夫,他们凭着干劲和激情,将摇滚乐运动的据点从街头转向了权力走廊。在跟非洲的贫困作斗争的道路上,两位爱尔兰人相遇了,他们向政治家和商界人士进言,乐于做电视新闻节目的嘉宾。通常摇滚乐最拿手的是发起攻击。跟音乐有关的集会总少不了敌人:粗暴的官员、残忍的跨国公司、贪婪的发展商。但这次演出几乎看不到带有敌意的词。这一次,唯一的敌人是贫困。

  这一天最有革命性意义的一幕发生在伦敦的现场,甘道夫做了一件在反体制运动风气云涌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商人被摇滚乐迷视作邪恶的敌人的时期不可想象的举动———他将比尔·盖茨描述为“伟大的商人和慈善家”。比尔·盖茨表扬了甘道夫和Live8,说:“我们能够做到,当我们做完之后这将是人类做过的最好的事情。”

  问题在于,历史表明,摇滚乐的听众受到鼓动之后只能维持很短的一段时间,即使现在是最可乐观的时刻,演出同时在费城、东京、多伦多和欧洲城市举行,也很难说这节日般的摇滚演唱会能带来多少好处。演唱会举行得越长,它就越像商业活动。电视转播会掐掉一些转播者认为无关紧要的场面。

  音乐杂志《连线》(TheWire)的编辑戴维·斯塔布斯说:“二十年前的LiveAid有着最好的动机,但以为这种动机和对非洲复杂、慢性的贫困问题的反应能引起变化是天真的,是一种根深蒂固的错误地以为摇滚乐能改变世界的观念。它不能,它在1985年也没能改变世界。人们的态度没有发生巨大转变,同情心的涌动没有阻止那么多人将票投给撒切尔、布什和科尔等右翼分子。时至今日非洲的情况变得更糟糕了。”他说他不会观看这场演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节目单很可怕,“参加演出的功成名就的摇滚偶像变成了酒店歌舞表演的演员,还有当红的酷玩乐队(Coldplay)、蒂朵(Dido)之类,他们非常流行,但是音乐不痛不痒,是摇滚乐堕落的写照。这些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他们本身就是问题。”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