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把脉龙江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52 黑龙江日报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黑龙江省在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上摘金夺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杀出了像孙悦、陈红等著名歌手,马丽君、王忠燕分别摘得了全国美声唱法一等奖,许波夺得通俗唱法一等奖,仅1992年一年,我省就夺得了19项大奖,多次团体总分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可是,这所有的一切都已成为昔日的辉煌。从2001年起,在全国电视歌手大奖赛上我
省成绩就在一路下滑,甚至于名落孙山,至今一蹶不振。明年又到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奖赛了,人们不禁关注我省歌坛能否振兴?

  对于以往我省在全国歌手大奖赛上的失利,专家们纷纷为龙江把脉,为龙江歌坛的振兴出谋划策———专家诊断:人才选拔问题是上不去的关键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麟总结了黑龙江在全国歌手大奖赛上的表现,他坦言:黑龙江很有音乐传统,很出歌唱家。在前几届电视大赛上获得了非常好的名次,也出了不少好歌手,可近几年来有点走下坡。

  水平上不去是哈尔滨那边音乐教育水平差了呢?还是人才减少了呢?我觉得重要的是人才选拔问题。他说,通过一个比较好的比赛,选拔出真正有实力、有水平、有潜力的一些歌手,让他们来参加比赛这是第一位的。第二选拔出来以后,要全面重视,要给他们选好歌,按他们的要求写新歌。

  对于如何振兴黑龙江歌坛,金铁麟列举了去年比赛云南省一跃而上的例子:以往的每次比赛连决赛的机会都没有,这次怎么突然就突出了呢?我认为是非常认真的选材,第二是把自己省的定位搞清楚,注重自己的民族特色。

  著名指挥家滕矢初认为,下手要早、选拔要广很重要,这样有些问题可以调整,首先,重要的一点是作品;第二选拔人才要有非常宽的选拔面;第三,评奖公开,让每一个群众都参与。从比赛这个角度讲,没有公开就不存在公正和公平,所以我觉得公开走进千家万户这个是特别好,这样才能不埋没人才。我省抓药: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人才

  目前,凡奇上京国际杯全省青年歌手大奖赛初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者了解到,这次初赛,全省各地市的报名人数已超过1000人。在12日刚刚结束的哈尔滨赛区选拔赛中,共有800多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进入决赛的有298人。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看到,凡奇上京国际杯我省第十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在初赛时就把各位名家为黑龙江把脉的这剂药方下得恰到好处,我省今年开始的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大奖赛。

  对于此次初赛的情况,记者专访了本次大赛的总导演赵荣丽,她总结这次哈尔滨地区的初赛:哈尔滨地区的初赛水平要比以往好,学历多为大专以上,文化层面较高,多集中在高等院校、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年龄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

  赵导说,与以往不同的是,黑龙江省初赛下手早、选拔广,我们以拉大网的形式,筛选出了优秀的选手,秉承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好的选手一个都不能漏下,差的选手一个都别想进来,组委会首次在初赛阶段就请来了两位著名的外地评委———《超级女声》的评委柯以敏。辽宁的评委金峰也是眼光独到,对歌手的演唱技巧和服装等颇有见地,在他们的把关下,哈尔滨地区的800多名选手,个个心服口服,就连被选掉的选手都没有一个上访告状的,这一点也与往届很不一样。

  开赛之时,记者采访了几位国内音乐界知名艺术家,他们对这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许多专家看好这届赛事,认为这次大赛策划及准备充分,这让他们看到了振兴黑龙江歌坛的希望。(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