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奖仍不排除双黄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1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今年11月9日至12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鸡、百花奖项评选将分拆”的消息得到了中国电影家协会的最终证实,同时还有一系列相关规定出台。据代表三亚市出席发布会的张琦副市长透露,今年电影节开幕式将取消大型歌舞晚会,而以酒会的形式取而代之,目的是为了让来宾有机会就电影做充分的交流。而颁奖仪式则会强调“正式”,所有来宾都要求着正装出席。

  影协领导康健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两奖分家的情况,即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后仍将每年举办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调整为每两年举办一次,两奖隔年轮办,但电影节仍旧冠以“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头衔。这样的称呼是否互相矛盾?康健民表示,“金鸡百花”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成熟的品牌,将继续保留下去。今年虽然只进行电影金鸡奖评选,但在电影节期间仍旧会有百花奖涉及的电视方面的征文、展映和艺术家的采风活动等等。这样做,可以使大家更集中精力办好一个奖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鸡百花改革的重要举措还体现在参评影片和人员范围的扩大,尤其是不少港澳台影片、演员获得了参评的资格。具体规定是:内地电影制片机构拍摄的影片及其中国内地演职人员和港澳台演职人员;内地制片机构与港澳台合作拍摄的国产影片及其中国内地演职人员和港澳台演职人员;内地与港澳台合资公司投产拍摄的国产影片及其中国内地演职人员和港澳台演职人员(上述合资公司与港澳台合资公司须内地控股且无外资背景);内地电影制片机构与外国电影制片机构合作拍摄的影片及其中国内地演职人员和港澳台演职人员。康健民认为,有了这样的新规定,金鸡百花颁奖仪式上将会更加星光灿烂。

  往年的评选,常常由于各种并列奖项的诞生令人大跌眼镜,导致人们对金鸡奖权威性的怀疑。分家后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有何举措防止这种“双黄蛋”现象的产生呢?对于这个记者最关心的问题,康健民解释说:“尽管金鸡设立的各类奖项只有一个,但不能排除评委在评选过程中评选出并列的奖项,这也是往年出现‘双黄蛋’的原因。这是评委们的意愿而非其他原因,今年也不能排除这种现象发生。”

  作者:姜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