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凤阳情》快百场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9 今晚报

  由天津评剧院创排的大型历史剧《凤阳情》正在红旗剧院热演,昨晚演出了第96场。这部由盛和煜编剧、张曼君执导、曾昭娟领衔主演的剧目,不仅在评剧节和“七艺节”上连获大奖,还入选第三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谈起这出戏,剧组所有成员都感慨良多。

  红遍大江南北

  《凤阳情》登上舞台后唐山、北京一路演来,广受专家和观众好评。去年“七艺节”,《凤阳情》剧组带着评剧这个生长于北方的剧种,给江南观众展示了一种火辣辣的艺术和剧中人物火辣辣的情怀,连获四项大奖、一项提名奖。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还把主演曾昭娟请到家中,亲授戏曲表演真谛,使小曾获益匪浅。

  主演带伤上场

  曾昭娟为了《凤阳情》倾注了全部心血。两年前的一次演出,她不幸股骨骨折,至今未愈。但苍天不负有心人,凭着她的坚韧、挚爱,她捧回了中国戏剧界的大奖——白玉兰奖。有人说,曾昭娟是为评剧而生。听了这话,小曾不禁心有所动,泪流满面。曾昭娟说:《凤阳情》是打心眼儿里想演好的戏。她为这出戏付出了太多的代价。她说,我是评剧的女儿,为母亲做点事,是件开心的事,今生不会辜负评剧。

  剧组通力协作

  每场演出前后,剧院领导、导演和演职员们都会发自内心地相互鼓劲。在主演曾昭娟负伤后重返舞台,剧组召开动员大会时,众人情不自禁地鼓掌,为这个戏能重现舞台而高兴,为小曾的精神而振奋。特别是在去年的“七艺节”,时隔40多年,评剧再赴江南,能否演得漂亮?那天,记者看到这样一幕:当台上大幕闭合那一刻,后台的人们激动得相拥而泣!近几场演出,有的角色调换了演员,但演出时演员们更加用心,演来更加出彩。

  五易其稿出新

  为冲刺“精品工程”,天津评剧院请专家为《凤阳情》会诊。因而,呈现于舞台上的《凤阳情》加强了爱情主线,尤其在“皇帝月下追皇后”中,巧妙运用了戏曲身段和水袖,不仅强调了戏曲艺术的美感,使两人的爱情更加意味绵长。“观灯”一场中,皇帝怒斥卖唱女,马秀英以两人年轻时的爱情故事唤起朱元璋的平民意识,甚是感人。曾昭娟的演唱脆甜、妩媚,尽显风韵。第三场中,马秀英与百姓田嫂由各自的婴儿生发一段哺乳深情,这一段处理为马秀英与田嫂对唱,既增加了场面的可看性,也突出了人物的“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