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星捧八戒是何缘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09 今晚报

  从《西游记》开始,猪八戒的戏几乎是拍一部火一部,前两年的《春光灿烂猪八戒》和《福星高照猪八戒》更是创造了各大电视台的收视新高。正当我们感叹“猪八戒”的魅力为何如此之大时,又一部以“猪八戒”为题材的大型东方神话喜剧《喜气洋洋猪八戒》已亮相天津电视台。该剧分为《猪朋狗友斗雷公》、《情迷女儿国》、《搬山记》和《无法无天无间盗》四个单元,除“掌门人”猪八戒外,每个单元都会有不同的一号美眉和一号帅哥,他们无不和猪八戒搅得昏天黑地,难解难分……众星捧八戒是何缘由本报记者柳治

  高泓贤:多情八戒

  从《西游记》到《春光灿烂》、《福星高照》,不同的“猪八戒”形象给观众留下了不同的印象,那么《喜气洋洋》中的猪八戒又将给人们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感觉呢?

  高大、英俊的高泓贤在《喜气洋洋》中扮演猪八戒,着实令人大跌眼镜,但高泓贤认为,这次的角色与以往“猪八戒”的最大不同就是“多情”。谈到《喜气洋洋》与前两部的不同,高泓贤说:“从剧本上的变化看,第三部的‘猪八戒’应该是更多情的,这是我们对这个人物的定位。不过,要让‘猪八戒’多情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在此之前,包括《西游记》在内的‘猪八戒’都给观众留下特别搞笑、可爱的印象。如果往多情的路线走,实际会产生偏差,所以我得把握好一个尺度。”

  当被问到多情浪漫的“猪八戒”是什么样的造型时,高泓贤说:“《喜气洋洋》里的‘猪八戒’造型和原来几个版本都不一样。服装非常帅气、华丽,穿起来风流倜傥。我刚穿上服装时,觉得特别有新意,可以用非常时髦来形容。当把三件衣服都套上时,眼前马上一亮,太帅气了,甚至都可以演孙悟空了。”除了衣服外,这个“猪八戒”还有戴耳环的造型,而且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帽子,实在让人“惊艳”。

  从进入剧组那一天起,高泓贤就找到了“猪八戒”的感觉,“穿上服装,在外形上有了‘猪八戒’的样子”。至于动作的设计,高泓贤认为好玩就行,“想怎么演就怎么演,动作也就比较随意。该深情就深情,该闹就闹。但自己也不能太过,否则演戏时会与别人格格不入,也就深情不起来了”。

  谢娜:搞笑“女八戒”

  谢娜在《喜气洋洋》剧组,是个快乐的宝贝。无论摄影机前还是拍摄间隙,谢娜总有办法让她身边的人笑起来,从导演到工作人员都喜欢她。剧中,谢娜又恰好演搞笑的“女猪八戒”,她说这是本色出演。

  《喜气洋洋》让谢娜第一次在电视剧中尝试喜剧角色,她扮演的天女铁琴被“猪八戒”附身,变成了“女猪八戒”。谢娜说:“我在喜剧方面是有一些偏好的,过去做主持、演小品都玩过搞笑,但真正的喜剧角色还是这个‘女猪八戒’。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因为特别像我,我浑身的喜剧细胞终于可以尽情发挥一下了。”

  当初在与剧组接洽时,谢娜一看到剧本就决定出演这部戏,她说:“因为他们看过我的喜剧小品,认为我可以试试这个角色。当时我在飞机上拿到经纪公司转给我的剧本,翻开一看就笑得合不上嘴,于是决定一定要演。”在之后的拍摄过程中,谢娜常常自己设计一些细节,导演也会采用,“有一个情节,我在一个具有甩干功能的木桶里洗澡,我就设计从木桶里爬出来时,身上穿着一模一样的、被缩小了比例的衣服,以此来表现甩干功能。结果,把现场的灯光、摄影全都逗乐了。”

  谈到和刘烨的感情生活,谢娜收敛了许多,她说目前与刘烨恋爱的状态挺好,虽然一年中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我不是走在街上和男朋友手挽手的那种女孩,我从来不粘人。和刘烨相处这么多年,我们没说过‘我爱你’什么的,我们更多的是在互相鼓励。刘烨时常会通过电话为我打气,我在工作上一有些进步,也会打电话告诉他,刘烨知道后比我还高兴。”

  谢娜坦言自己受刘烨的影响很大,“如果没有他,我可能对工作就随随便便了。但现在,我非常在乎我工作时的投入程度和完成效果。每接到一个工作,我都特别特别认真地去做,以此来证明,谢娜也有实力,也能做好每一个她承诺的事情”。

  胡东:扮酷“老妖”

  胡东对古装剧可谓心仪已久,这次在《喜气洋洋》中终于过了一回戏瘾,饰演古怪的黑山老妖。胡东说他很喜欢这个造型,因为酷。

  剧中,胡东身穿黑色敞袍,头戴长角头盔,从角到脚两米多高,一个酷极的黑山老妖。最初进入剧组时,胡东一听要演黑山老妖,心里并不太情愿,因为他在电影《大话西游》里,看见过黑山老妖这个形象,戴着大头面具,脏兮兮的扮相。“可是,你瞧,你见过这样酷的黑山老妖吗?”模特出身的胡东,摆出一个很酷的姿势,“这哪里是古装,简直就是后现代。这样的造型,只在我的梦里出现过,太棒了。”

  从拍戏那天起,胡东就有个预感,自己会演坏人,而且是妖魔鬼怪那种。这次,冷不防演了黑山老妖,真有点梦想成真的感觉。“这才算是一种挑战,非常有意思。因为在生活中,自己永远不可能做坏蛋,在戏中体验一番,倒是一种很好的体味。”

  胡东在拍第一场戏之前,心里还有点担心,他说:“在我的印象中,古装戏里的人物总是‘端着’演。拍完第一场之后才发现,完全是轻松自然的,更贴近生活的表演。一问导演,原来那种‘拿着’的表演法早就被淘汰了。其实,我是很怕拿架子的人。”

  之前,胡东曾听说弟弟胡兵可能也来参加《喜气洋洋》的拍摄,于是立刻乐起来,他说:“胡兵要是能来,也将是头一次拍神话剧。如果他也穿上这样的服装,我们兄弟俩一定会笑场的。不过,都穿这样‘后现代’风格的衣服,我一定比胡兵酷。”胡东希望观众喜欢这个酷酷的黑山老妖,“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见到我比较真实的一面,我其实是一个比较随和、有亲和力的人。”

  张丹露:时尚“小蝶”

  曾在《东北一家人》中成功饰演“牛小玲”一角的张丹露,这次在《喜气洋洋》中当起了“无间盗”盗贼中的二大王小蝶,她说这是个既古装又时尚的喜剧人物。

  在《喜气洋洋》中,小蝶深爱着朱逢春,是位敢爱敢恨的喜剧人物。这个角色的扮相非常漂亮,粉红披风、金黄头盔,英武中不失妩媚,让张丹露爱不释手,“太时尚了,我没想到神话喜剧可以这样演,心里感觉非常新鲜。造型师为我设计时,把我的短发用发胶竖了起来,染上色,这样和我剧中‘贼婆’的形象非常贴近,很酷,也很性感”。

  张丹露一进剧组,第一场戏就遇上了扮演“无法无天”的徐锦江。剧中,徐锦江吃掉了张丹露的情人朱逢春;而在生活中,徐锦江可是张丹露甜蜜恋人赵文卓的好友。根据剧情需要,张丹露要向徐锦江展露出愤怒的表情,双方怒目而视时,张丹露立刻拿出科班京剧花旦的看家本领,用传神的眼睛说话。而一听导演喊停,张丹露又是一脸灿烂笑容。

  张丹露在生活中是一个比较活跃的人,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京剧的时候,英达导演让她去演《东北一家人》。张丹露说:“我原本就是沈阳人,所以演‘牛小玲’还比较顺手。我8岁开始学梅派京剧,童子功和唱功都要练,后来在大学主工花旦。当初到北京来,母亲就说过不要急着赚钱,要好好唱戏,可没想到会像今天这样拍电视剧。我是中国戏曲学院第一个在长安大戏院公演《白蛇传》的学生,我演白蛇。在这些方面,我多少受父母的影响,母亲是学芭蕾的,父亲是作曲的。”

  自拍戏以来,张丹露一直在演喜剧,她并不担心被观众“定型”:“如果能给观众带来快乐,成什么‘型’都可以。事实上,演喜剧更不容易,能让观众笑,比哭更有难度。何况,小蝶这个人物与原来演过的喜剧人物相比,除了喜剧的元素之外,更多了一份真爱。我认为,人的真情是很珍贵的。”

  说起自己与赵文卓的恋情,张丹露一脸甜蜜:“我认识文卓之后,才真正体验到做女人的幸福。我们俩谁没有戏,就一定去探另一个的班。我们曾经有一次18天没有见面,文卓就说,以后不能这样了。于是我们立下一个规矩,两人分开的日子一定不能超过15天。只要我们俩都不拍戏,就一定是24小时在一起。现在这样,我已经非常满足了。”

  安琥:感性“降龙”

  安琥在《喜气洋洋》中饰演降龙伏虎罗汉中的降龙,本想走感性路线,但不少的打斗戏却让患有恐高症的安琥头痛不已。

  《喜气洋洋》是安琥第一次出演古装戏,也是继与朱孝天、李冰冰合作《天空之城》之后的第二部戏,安琥说:“这个人物在打斗上十分在行,但脾气却很冲,也是一个很搞笑的角色。当初在拿到剧本时,只顾着剧本感性的一部分,并没有注意到有武打镜头。”安琥说自己有恐高症,但是武打戏不可避免地要吊钢丝,他只能尽量克服心中的恐惧,去完成整部戏的拍摄。安琥还说:“这出剧很像韩剧,搞笑的地方非常搞笑,而煽情的地方也决不会让观众吝惜眼泪。”

  安琥本身就是学戏剧出身,毕业后当过一阵子北漂,之后在《娱乐任我行》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安琥觉得主持和演戏两个工作并不冲突,“演戏给我一种很自我的感觉,可以尝试生活中无法尝试的性格,所以我更喜欢演戏。虽然之前也客串拍过一些戏,但那些都是没有沉淀的演出,现在演的则是沉淀后的戏。如果打个比方的话,演戏是老婆,主持是情人。”

  因为极高的收视率,“猪八戒”系列已经连续拍了三部,据安琥透露,“猪八戒”有可能还会拍第四部,他也在和剧组方面谈,争取在第四部中饰演一个角色。当被问到是不是要出演主角“猪八戒”时,安琥回答说:“对于这个角色,还不太敢接,因为之前已经有了那么多演员的脚本,珠玉在前,我怕自己演不好。”

  “猪八戒”红得有理

  “猪八戒”这个人物在荧屏中出现以来,就一直广受观众欢迎,但其喜剧魅力并不能简单地归为可笑、憨傻,一位演艺界资深人士表达了他对“猪八戒”的看法:“首先,大家这么喜欢猪八戒这个人物,还要得益于《西游记》的成功,剧中猪八戒体现出了非常浓重的喜剧色彩。主角孙悟空的表演固然精彩,但要没有猪八戒这么一个人物作陪衬的话,整部戏会失色不少。从此猪八戒给观众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以后的作品无论怎么改,猪八戒身上的喜剧元素都是有增无减。其次,大家不要把猪八戒看成一个简单、易演的形象,其实在他身上有着极强的艺术气息,憨、懒、馋等特点都是经过精心雕琢后才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喜剧细胞,就像周星驰的无厘头搞笑一样,是任何其他喜剧人物演不来、学不像的。再有,猪八戒是一个神、人、兽的结合体,这给了演员很大的想像、发挥空间,所以尽管每个猪八戒的表现方式有所区别,但都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