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反盗版还是炒作电影?——聚焦武侠片《七剑》昨北京露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40 新民晚报
是反盗版还是炒作电影?——聚焦武侠片《七剑》昨北京露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克最新武侠巨制《七剑》7月29日将在全亚洲同步公映。昨天下午,“七剑士”在北京露面宣传,向盗版宣战。除了播放《七剑》片花外,导演徐克还以《七剑》打击盗版形象大使的身份亮相,欲借一代宗师的侠义风范与社会影响力,为反盗版行动再添助力。

  谁得到高额“悬赏”

  对一部有望卖座的大制作电影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盗版。自张艺谋的《英雄》当年动用重兵打击盗版以来,凡是稍微重量级一点的影片,在上映前都会习惯性地掀起轰轰烈烈的打击盗版热潮,“影坛怪侠”徐克这次也未能免俗。

  为了确保在15天内不被盗版骚扰,《天下无贼》音像版权发行方“悬赏”30万元捉贼;《自娱自乐》更把悬赏额提高到200万元;《2046》首映时,上影集团特别组成了一支50人的反盗版小队,潜伏到各影院中抓偷录者……如此种种,既有版权方的难言之隐,却也不乏急中生智的宣传技巧。

  情节相当戏剧化

  除了开通反盗版线索举报电话、设立百万奖励基金、每天出动300人的维权大军,携手百家律师事务所反盗版,大会还爆出了盗版商100万元欲求《七剑》拷贝的消息。盗版商开价索要拷贝,也是自《英雄》以来频频见报的一个戏剧化情节。先是盗版商为《英雄》开出了500万的超高价格,接着是《天黑请闭眼》尚未投放市场,已经有盗版商叫板:“如果不将版权卖给我们,3天之内就让盗版满街皆是。”

  以反盗版的名义

  不过轰轰烈烈的反盗版行动并不一定都能博得观众的共鸣,反而有院线人士称这是片方对院线的不信任,更有媒体和影迷认为片方是在以反盗版的名义炒作电影。为何如此猜测呢?多半还是因为我们对于反盗版这件事情比较绝望,反盗版的大会小会开了多少回了,盗版除了越来越猖獗之外似乎并没有别的什么更大的变化。年前,“贺岁片”大腕导演冯小刚为反盗版,跑到自己的电影里向13亿观众振臂疾呼,结果他的片子依然被盗得遍地开花。

  今天,面对盗版这一市场顽疾,一代武侠宗师徐克亲自出马,一方面可以看出老一辈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由衷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打击盗版还处在散乱的状态,凭借企业微薄的力量与盗版对抗,虽有一定收效,却无法清除盗版之源。任重道远,反盗版正未有穷期!

  特约记者闻心(本报北京今日电)

  《七剑》剧照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