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国庆和他的“天堂电影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03 深圳晚报

  赵国庆去世了,54岁,肝癌,很突然的一件事。患有癌症那么长时间,四川的媒体同仁都不知道,这个为电影低票价斗争了多年的勇士,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促成了“周二半价日”在全国的推广。作为观众,我们向他表示敬重。

  知道赵国庆是从2000年11月成都刮起“5元票价风暴”开始的。在去年银川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记者与他相邻而坐。光头,大胡子,身穿红色夹克、牛仔裤。出于职业习惯,记
者与他打过招呼,并交换了名片。谈及“5元电影票价”时,赵国庆不愿意说太多,只是肯定地对记者说了一句:“电影票价总有一天要降下来的。”

  身为电影院线的领导人,电影市场的卖方人,干吗自己杀自己的价呢?赵国庆的勇敢与可爱就在于此。他作为影片的经销商,一个劲地向他的供货商反映:电影票价太贵,平民百姓看不起,为此,他被大家耻笑为“不懂规矩”,甚至成为“千夫所指”。然而,赵国庆视耻笑为动力,在当年的南宁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深夜约见全国媒体记者,他举着厚厚的材料以及长长的签名横幅,诉说自己对五元票价的决心,那副模样,像一个历经波折的“上访者”,执着而悲壮。就因为他的坚持,使得“5元票价”风暴撼动了中国电影的发行体制,为此,他还登上了2001年美国《时代》周刊。

  在银川见到赵国庆时,尽管他没有像在南宁那样慷慨陈词,但他的电影低价梦并没有破灭。就在不久前,作为“周二半价日”的主要提议人,他已经看到了该活动在全国各地所取得的成就:观众人次增加,票房持续上升。可惜天妒英才,赵国庆的电影低价梦无法继续做下去了。

  忽然想起意大利新写实主义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的一部电影—《天堂电影院》,赵国庆总让人想起里面的放映师艾佛特老爹,艾佛特一生都在放映电影,直到他死去,他生活的全部就是要把看电影的乐趣带给小镇上的人。他在电影里有所感悟地说:“这是我的真心话,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难多了。”我相信,天堂真的会有电影院,和生活中不同的是,赵国庆在那里不会再那么辛苦地为“5元票价”而忙碌了,因为那里的每个人都可以温馨、平和地看场电影,而且不需要花一分钱。

  作者:裴军运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