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在香港隆重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15日电(记者白冰 战艳)“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15日上午开始在香港举办,数百名香港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为此发来贺信,对文化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贾庆林在贺信中说,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
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展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的责任。香港是一座国际性大都市,具有丰富、多元的文化特色。在香港举办“西藏文化周”活动,为香港公众提供一个走近西藏、领略西藏各族人民传统文化魅力的机会,必将增进广大香港同胞对祖国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的认识,促进祖国和香港之间的文化交流,这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热地的贺信说,这次“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将进一步增进香港同胞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和魅力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西藏历史、现状及风土人情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香港、西藏两地各个领域合作与交流,这对于丰富香港社会的多元文化,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和民族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增进中华民族的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延东的贺信说,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展示“雪域明珠”的风采,使香港同胞领略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是西藏文化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一次契机,也是香港同胞了解祖国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载体,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文化保护工作的支持,对香港特区和广大香港同胞的关怀。这次文化周活动,将有助于香港同胞进一步加深对祖国大家庭中少数民族的了解,加深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内涵的理解,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为活动周开幕式主礼。

  西藏自治区主席、“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向巴平措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此次文化周是祖国内地与香港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对于促进香港同胞了解内地,特别是西藏与西藏文化,推动西藏同香港在各个领域,特别是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维护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月15日至21日在港举行的“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将通过500幅图片、60件文物、50幅唐卡,以及一系列富有藏民族特色的生活场景的展览和电视展播,展示西藏绮丽的自然风景、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和西藏社会的历史变迁。

  文化周期间还将专门举行中国藏传佛教法事活动,由10多位活佛高僧组成的“中国藏传佛教活佛高僧代表团”,与香港佛教联合会举办“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并举行藏传佛教弘法祈福活动。近70名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演员同时赴港,他们将演出以“神奇的西藏”为主题的大型歌舞节目。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是香港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西藏文化活动,也是中央政府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巴嘎登任“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副团长。(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