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敢越雷池一步”出自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张玉宝

  《金陵晚报》成语探源热线84612345开通以来一直火爆,很多读者打进电话提供发生在南京的成语典故,更有一些读者来到报社把自己整理的资料亲手交给记者。

  晓庄学院的俞老师已经给记者提供了两个成语,但他依然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只说
自己是教授逻辑学的。虽然工作不是从事文史研究,但是俞老师说他对文史研究很感兴趣,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己进行一些调查。俞老师说他的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挖掘整理好发生在南京的成语典故,为这些成语落实好它们的“户口”问题。他告诉记者,成语“不敢越雷池一步”也发生在南京。

  俞老师说东晋的庾亮曾写有《报温峤书》,其中有一句话“吾忧西陲过于历阳(今安徽省和县),足下无过雷池(在今安徽省望江县东南)一步也。”这句话就是成语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出处。

  庾亮是晋明帝皇后的哥哥,明帝死后晋成帝即位。由于晋成帝司马衍当时才6岁,庾亮被任命为中书令掌执朝政。当时晋国的西部边境很不安宁,为了镇守边关,庾亮推荐大臣温峤到西部边境的江州(今江西九江市)任刺史。

  温峤到任不久后庾亮接到一个报告,说历阳太守苏峻企图起兵谋反。得到这个情报后庾亮并没有马上采取果断行动,而是想设计骗苏峻到都城建康(今南京)来做大司马,然后伺机将其铲除。很多大臣知道了庾亮这个方法后认为此法不妥,温峤也曾写信劝阻,但庾亮不听。

  苏峻接到朝廷的通知后,已经敏感地觉察到朝廷已对自己的举动有所怀疑,于是索性先发制人发兵进攻都城建康。温峤得到苏峻发兵进攻都城的消息后,一方面派人请求庾亮允许他率兵从小路进入建康保卫京都,另一方面他号召将士们做好准备迎接战争。

  但是庾亮对苏峻的反叛力量估计不足,认为温峤那里的防务非常重要,不希望他率兵来护卫都城。他写信给温峤说:“我对西部边境敌人的担心,超过了对历阳叛兵的担心,你必须留在原地,不要越过雷池一步。”由于庾亮错误低估了苏峻叛军的力量,温峤又在江州按兵不动,结果苏峻进攻建康时没有受到大军阻挡,尽管庾亮率军迎战,建康还是陷入了苏峻之手。

  庾亮说“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要温峤坐镇防地,别越过雷池到京城去助战。后来人们就用“不敢越雷池一步”来表示做事不敢超越一定的界限和范围。

  另外,从南京机床二厂退休的孔洪宇老人也为记者提供了这个成语。孔洪宇说唐代孙措和孙炎合编的《秦淮名流纂》中在描写秦淮河时有一句话说“逸少之居侧其旁,近居元规(庾亮的字号),尝临河眺揽”。加上庾亮本是晋室外戚,是从北方南迁的士族子弟,而东晋时这些士族子弟大部分都是居住在城南沿秦淮河的朱雀桥附近的。据此可知当时庾亮也是居住在这一带的,在这里他的一封公文无意中创造了一个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成语流传后世。

  (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