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佳个性书店”报名引出往事,傅抱石曾醉倒古籍书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孟娟实习生汤靖

  【金陵晚报报道】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书报刊发行业协会、金陵晚报主办的“十佳个性书店”评选,一经推出就在南京书报刊行业引起不小的轰动,报名情况异常火热。截至昨天已经有22家各具特色的书店报名,每一家书店都展示出独特的图书魅力。

  南京书报刊发行业协会孙重明副秘书长向记者介绍,全南京有2000多家书店和报刊亭,南京多家个性书店,在全国都有极高的知名度。这些形形色色的书店,一部分是国营书店,一部分是民营书店。这两种不同的经营模式,构成南京书店百花齐放的繁华景观,读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可以在不同书店找到需要的图书。

  这次“十佳个性书店”评选活动,已经有十家国营书店积极报名,孙重明介绍,南京的国营书店也在市场竞争中努力,不断挖掘各自的特色。

  据了解,南京古籍书店历史悠久,它的前身源于清宣统年间设立于夫子庙状元境内的萃文书局。昨天中午,记者在古籍书店内采访到工作人员林海金,他向记者透露,萃文书局是文人朱长圻创办的,当时的萃文书局在南京地区赫赫有名,也是夫子庙一带规模最大的古籍书店。

  “书局地处贡院附近,而全国的书生都要到贡院考科举,书局可谓占尽地利优势,前来买书的学子络绎不绝。但在废除科举之后,书局生意一落千丈,当时上海是全国的文化中心,老板把它搬到了上海,于民国五年才又回到了南京。”

  几经周折,直到1962年,南京古籍书店才在现在的太平南路站稳了脚跟。一大批闻名全国的书画家,都喜欢到这里淘宝。“傅抱石先生就是书店的常客,以前经常到书店买画册,学美术的人当然要研究古人的字画,何况傅抱石这样的大师呢。书店会带着傅抱石先生去书库里看画册,也只有这样的大师才能破例进书库挑书,稍微有些名气的画家都不给进的。”

  林海金还透露一件趣事,“傅抱石特别好酒,经常喝点小酒,醉醺醺地就到书店来翻看字画,一次傅抱石喝多了,在书库里看着画册吐了,店里的工作人员把他家人喊来,把烂醉如泥的傅抱石先生抬回家。”

  除了古籍书店,新华书店系统的6家书店同时报名参加评选,南京市新华书店新街口店是南京最大的一家老字号综合书店,图书品种齐全;南京教育书店主要经营教材及课外辅导读物;南京市新华书店山西路店、南京市新华书店湖南路店、湖南路新华书店一店,为南京的第二商圈湖南路增添了文化气息;江宁书城则是装潢布局一新的现代书店。

  中国建筑书店江苏销售中心、中联建筑科技图书公司则是建筑业专业人士购书的首选之地,都市艺术书店是华东地区品种最全的美术书店,在全国具有很高知名度。

  本次活动不但邀请到南京图书业内的专家来担任评委,还将请广大读者投票,选出老百姓心中的个性书店,【金陵晚报将于近日刊登“十佳个性书店”的选票,请读者继续关注。

  (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