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年赠票害了演出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37 扬子晚报

  北京上半年热热闹闹的演出,在惨淡的票房中黯然落幕。“工人体育馆上座率四成,只坐满下半圈,都不忍打开场灯。”这是北京媒体对钢琴王子克莱德曼北京音乐会的描述。四成,四成,一段时间四成上座率是对各种演出不约而同的描述。除去杨丽萍《云南映象》、明星版话剧《雷雨》等少数几台大赚一笔外,多数演出是只赔不赚,或者刚刚持平。

  扛到最后一刻盼奇迹

  “歌华中演”项目负责人姜英俊谈及演出十分无奈。7月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红色摇滚”演唱会囊括崔健在内的几乎所有一线摇滚乐队。“我们特自信,觉得创意好,票价又低。我们一直控制着赠票,试图让利益最大化。然而销售并不乐观,但我们还是希望扛到最后一刻出现奇迹。”当晚在工体前,歌华又卖出6万元的门票,大约300张。这个成绩相比其他许多演出已经非常不错,而且也遏制了倒票的“黄牛”们。但奇迹并没有出现,偌大的工体只有四成上座率。

  像歌华一样扛到最后一刻的还有《洪湖赤卫队》的演出商。“有人劝我在最后一刻以超低票价抛售剩余的票,我不能这样做。不然对先买票的观众不公平,对演出市场也是一种破坏。”北极熊文化公司总经理程韬说。

  上半年无序状况总爆发

  演出市场前几年的恶性竞争,早已利薄如纸。表面的繁华掩盖了诸多问题。在去年“井喷”般的商演达到历史最高场次后,赔钱的买卖也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的一些特殊情况更加剧了演出市场的惨淡。

  缺少特别好的项目是最重要的原因。中演票务通总经理薛利平认为,拿港台流行音乐来说,去年演出有21场,新老一线歌星亮相50名,几乎把一线歌手做完了。今年除了周杰伦等外,就剩二线甚至三线歌星了。

  团体购票下降。北京演出市场团体票占到60%%以上,今年上半年明显减少。薛利平说“团体票没有,市场就不好。”从另一角度讲,这也暴露了北京观众不习惯自己买票的弱点。团体票对散票,上海达到一半对一半,北京此比为65%%对35%%。从这一点讲,薛利平认为话剧界做得比较好,北京人艺依靠多年培养的观众和低票价政策,基本全是散票,很少有团体票。

  演出市场多年无序操作的问题在今年上半年集中爆发了。演出市场从2002年放开,随之北京激增上百个演出机构。不按演出规律出牌是许多演出公司的通病,比如在引进演出方面竞相抬高价格;随意以超低价格抛售剩余门票等,所有这些恶性竞争造成了市场混乱。中演娱乐公司项目经理曹维认为,从演出选择、制作、运作、宣传到销售各个环节都缺乏新意,即便有的是明星领衔也无法激起观众的购买欲望。薛利平谈到,多年的赠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破坏了演出市场的发展。这次“七一红色摇滚”演出尽管上座率不理想,但比有的看似上座率不错的演出要好。他们没有在演出前大量赠票,或者低价抛售演出票,为规范演出市场做出了贡献。徐雪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