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鬼”在哪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48 新闻晨报

  找“蔡小飞”的过程,有点像在找“鬼”。

  就像我之前看过的一些《地球X大谜团》之类的读物,书的精神就是:你没办法证明鬼存在,但你也同样没有办法证实鬼不存在。

  记得我曾和链接“悼念蔡小飞”BLOG的“中国博客网”去电话,他们一个负责内容的
女编辑接了手机,犹豫再三,最后表示不方便说什么。30分钟后,我回头去看“博客网”,发现头条位置“悼念蔡小飞”的专题已被放置边上,内容变成了“蔡小飞生死之谜大辩论”。

  或许有人说,到目前为止的调查,足以证明“蔡小飞”是无中生有的人物。他从来不曾在上海诞生、出名,也没有在天津高考、寻死。你们何苦还要去找这个“乌有先生”呢?我的回答是:从消息发布那天开始,全国已经有成千上万感情丰富的人上当了,不少人几天前还在为那个早逝的“文学天才”洒泪,但这两天却如同吞下一个恶心的苍蝇。那么,我们是不是有权利知道究竟谁在背后捣鬼呢?

  茫茫的网络海洋中,要寻找这个“鬼”,无疑是大海捞针。现实生活中,你杀死一个人,想要让司法部门毫无知觉,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虚拟世界里,无论你杀死一个“蔡小飞”还是几百个“蔡小飞”,都仅仅是按几个键的事情,说不定今天这个“蔡小飞”死了,明天“蔡小飞2”、“蔡小飞1900”就转身“登陆”了。要找到这个撰写“蔡小飞传奇”的人又谈何容易?

  天津、上海,网络、现实……一个下午下来,记者们提供的线索零零碎碎,将这些零碎的线索归纳起来,只能形成一个比较模糊的影子:某网络写手,长期以来觉得没受到大众重视,所以出于恶作剧或者“炒作”

  的动机,就伪造了那篇咒骂高考的所谓“高考作文”,然后觉得不过瘾,索性配套制作了“蔡小飞高考结束后跳楼”的新闻。

  但,这一切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是一个推论———毕竟,要通过排摸调查,在一个没有户籍、没有单位、没有电话、没有身份证号码、没有门牌号码的虚拟世界里找到“鬼”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不过,我们目前还有唯一的希望:等“鬼”现身。

  做了这么漂亮一个“大案”却不能炫耀,会不会太寂寞? 作者:李建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