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日葵”在讲青春和成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7:49 北京青年报

  “向日葵”在讲青春和成长

  昨日放映受好评 今年10月国内上映———

  简单的叙事,平淡的生活,暗中汹涌着令人唏嘘的岁月流逝,在张扬的新作《向日葵》中,电影技巧并不是这位导演所要追寻的,他用电影诚恳地表达了对于成长的记录,由此
赢得了观众的尊敬。昨日,《向日葵》首次在影院亮相,部分剧组演员和冯小刚、徐帆、何平、孙海英、吕丽萍、高晓松等张扬在圈内的好友欣赏了影片。

  现在的导演似乎在进行着集体怀旧,《孔雀》、《青红》,还有这部《向日葵》。《向日葵》以1967年出生的张向阳的视角来讲述自身成长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着重表达了主人公与父亲之间的关系。影片用地震棚、弹弓、香烟盒、弹球、什刹海滑冰、有烟囱的大炉子等元素营造了一份旧日气息。也因此,影片是令人熟悉的,几乎每个观众对影片的评价都离不开“真实,感人”,这份真实,除了还原那个时代的生活外,也没有美化父子情,主人公与他的父亲始终是在控制与反抗的紧张关系中度过,直到结束,也没有出现所谓父子拥抱,热泪盈眶的大团圆。高晓松表示,他在影片中找到了自己的很多影子:“好多事我们都经历过,太熟悉了,非常写实。除了生活是真实的,感情也是真实的,我父亲对我比电影中的父亲还厉害。”

  为何在《青红》、《向日葵》等描写青春和成长的影片中,父亲都是一个严厉的形象呢,张扬认为,这可能跟他们的青春成长和个人对生活的记忆有关。那时的孩子大多叛逆,与家长关系紧张,“严父慈母”也是典型的中国家庭关系。

  张扬表示电影并不是自己的自传,但里面也有他生活的影子,尽管影片讲述的是青春与成长,但他想将这部影片献给“我们的父亲”。

  影片中演员的表演受到大家的赞许,扮演小张向阳的演员尤其受欢迎,陈冲和孙海英也很到位,陈冲的表演很收敛,孙海英的身上依然有些“老干部石光荣”的影子,但他将父亲望子成龙和与儿子沟通不畅的性格表现得很感动人。对此,张扬昨日表示,选择孙海英主演是因为觉得父亲的性格很适合孙海英来演,“每个演员骨子里都有表演不变的地方,但在这部戏里,他在努力摆脱石光荣的影子。”

  此外,张扬也承认,这部影片依然给他留下了不少遗憾,例如长度,他认为1978、1987和1999年三个段落的总长度应该是3个小时左右,但为上映不得不删减很多。此外,影片依旧有很多没有做足的地方。

  据悉,《向日葵》将于10月在国内上映,之前将于9月参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和西班牙圣巴斯蒂安电影节,问到影片获奖是否会促进票房,张扬表示电影质量才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奖项是次要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