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实话实说方显愤青本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9:29 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王晓溪

  《新青年之愤怒年代》昨晚北展首演———

  “这个戏真的很难与当前众多的戏剧作品去类比,它很另类,另类的原因是因为它说了真话。”这是昨晚一位观众在观看了于北展剧场首演的大型多媒体荒诞剧《新青年之愤怒
年代》后说的一番话。的确,在当下实话实说已成为一种奢望的年代,真诚的戏剧并不多见,但在一堆包装华丽的口香糖中出现了《新青年》可谓戏剧人的良心使然。

  没有布景、只有道具,舞美设计易立明这次又出怪招,但拖拉机穿越岩石,近千本书从天而降,毛驴拉着的报废小汽车,转动的摩天轮、可以升降的幸福机器……每一个场景都让人过目不忘。编剧兼导演杭程虽然不是舞台的主角,但却是全剧的灵魂,一位戏剧爱好者说,“《新青年》很诚恳,表达很流畅,与三年前杭程的《丑儿的春夏秋冬》相比成熟了很多,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杭程的下一部戏将会是很可怕的。”特别是在“世纪末的审判”中,周迅饰演的安士来对医生、明星、记者、老师、流氓、妓女、艺术家等的调侃和嘲讽,都足见编剧的思想和文字功力。臧天朔也没有令观众失望,适时的出场引来了一片叫好,音乐更是与全剧紧密贴合,摇滚的气质与全剧的精神此刻找到了最佳契合点。

  走出剧场后,一些年轻的观众发表了他们的看法:“作为一个戏剧爱好者,我想说一个成熟的导演正在浮出水面。全剧的前半部分很好,力量感很强,但后半部分应该再凝练一些,导演要舍得。整体舞美视觉都很强烈,但我想如果在中小型剧场演,效果会更好。从编剧角度说,这个戏的语言比杭程之前的《丑儿的春夏秋冬》突破挺大的。”“这出戏很有‘愤青’本色,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的赤子之心渐渐被削弱了,之所以电视中会有《实话实说》这个栏目,就是因为很多人不能做到实话实说,但这个戏却说了很多大实话,能够对当今时代的堕落现象进行直言不讳的批判,在当下的文艺作品中并不多见。这样的作品不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但却很宝贵。”“全剧的荒诞手法应该更酷一些,特别是游乐场那一段,太儿童剧化了,削弱了全剧的批判性。”“全剧充满了斗志和力量,也不乏先锋元素和实验色彩,但演员的表演应该寻找一种收而不发的状态,用力过猛有时会适得其反。”“看到剧中人高喊当前精神、文化、道德上的‘爸爸’丢了的时候,我也开始反思自己,我想一会开车的时候我不会再去跟别人较劲了。”

  短评

  《新青年》沉重而不沉闷

  《新青年》有可能是近年来最好看的话剧了。第一,它的思想深度令人叹服,对现实社会的批判令人吃惊。第二,我不仅没犯困,而且被相当程度地震撼了。第三,我很难想象有这样的话剧出现,它不同于其他的话剧,它有它要表达的独特的思想,它有属于自己的戏剧语言,你说它现实也好,先锋也对,但是又都不确切,但是它绝对独特。

  看了一半,我想怎么还会有人这样思考问题,这个戏对历史重新解释,但是对未来也充满了怀疑和焦虑,剧中不断地问:未来真的会非常美妙吗?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作者杭程实际上还是对现实充满了困惑,在社会道德和价值体系混乱甚至崩溃的边缘,我们应该怎样面对。杭程不同于愤青的是,他没有简单地要愤怒地毁灭什么,而是希望社会道德和价值体系的重建。作者没提出什么好的办法,在戏中我看出了绝望,是那种深深的绝望,我很久没看到这么激愤和绝望的作品了。

  这么沉重的戏,按一般来讲会相当沉闷,然而戏一开场,拖拉机载着十几个愤怒青年冲破高墙,随即一千本书从天而降,真正的驴车拖着半个汽车踽踽而过,奇怪的飞车从天际滑过……等等,开场仅几分钟,观众不仅目不暇接,而且被深深地吸引和震撼。之后,创世纪的滑梯、大型的游戏转轮等这些道具舞美,都给人以意外之感。应该说这些奇怪的舞美与戏要表达的思想紧紧相连,充满了力量和荒谬感,没有一点哗众取宠的感觉,实在是不可多见并且令人叹服。从表演上讲,这个戏真是不同以往看的戏剧,很难讲是一种什么表演方式,有实验的影子,又有现实的路子,但是很吸引人,虽然有些地方还不太成熟,但是演员的激情和活力掩盖了一些缺点,使整体效果还是充满了非常强烈的风格感。

  我原本已经不太关注戏剧了,但是今天的经验让我吃惊。在这样的商业第一的市场环境下,《新青年》的出现是非常突然的,它突破了现在非常普遍的戏剧语境,并在思想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新青年》可以说是在思想和形式上全面突破的戏剧作品,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戏剧。

  作者:郭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