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羽·泉:音乐让我们走下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1:46 燕赵都市报

  羽·泉这对默契配合了七年的组合,在让歌迷等待了两年之后终于拿出了他们踏入三十岁门槛儿后的第一张专辑。三十而立,从这张专辑中折射出的不再仅仅是自我的个人情绪,更多的是在表达和探讨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以及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远离了年少轻狂和迷惘的羽·泉成熟了。

  三十岁:用真诚的眼神交流

  记者:专辑取名为《三十》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海泉:“三十”能够概括整张专辑创作的动机和原因,还有所有灵感的来源。什么样的思考会诱发这样一张专辑的创作,我们觉得只有“三十”这两个字才可以概括。

  记者:专辑的封面上有羽·泉文字组成的面具,而且在内叶里也有一黑一白的两张面具。这两张面具有什么含义?

  海泉:面具是我在威尼斯时买到的,一悲一喜,简化成一黑一白两种颜色,象征着三十岁相对有更深自醒和责任感的羽·泉,想用面具的形式跟大家探讨每一个平凡的人,生活在不同的层面,然而,发现自我,找到最真实的状态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在这张专辑中你看到有很多的羽·泉在生活中不同的角落里,但是封面上的是我们摘下面具后,用真诚的眼神和大家交流。

  用负责任的态度做音乐

  记者:有报道称,你们想用这张专辑向现在的流行乐坛的不正之风开战?

  海泉:事实上这是相对的,当我们对音乐关注,本着负责人的态度去制作的时候,就是对现在音乐制作不良现象的一种反思。不是为了抨击和否定谁。

  记者:两位认为现在的流行乐坛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羽凡:有一点点畸形吧。现在很多唱片包括网络歌曲在创作上不太追求水准。现在能够让大众在许多年后想起来,还能被感动的作品越来越少,大多是追求一种及时的、刺激的猎奇。

  海泉:这样的现象已经弱化了音乐应该有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寂寞让我们更清醒

  记者:在每一首歌的后面都会有一段感言,这些是你们在创作上的一些心得吗?

  海泉:这其实是希望通过文字来诠释歌曲所表达的含义和创作题材来源。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更明白羽·泉在讲述什么。

  记者:你们写到《寂寞公路》是“专辑中惟一一首彻底为自己而歌唱的作品,寂寞公路,正是一条创作之路”,在创作中你们是寂寞的吗?

  羽凡:寂寞可能是在创作是的一种画面状态。创作时往往是在很深的夜里,把自己的感觉、想法用旋律和歌词记录下来。羽·泉走到今天大家看到的都是风光的一面,在舞台上的鲜花和掌声。其实在舞台背后我们两个人要不断地去积累,去思考,去沉淀。在现在这样很繁忙的工作状态下,去积累一张好的专辑我们来说有时候确实是有一种寂寞。但是这种寂寞的环境,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更清醒地去看待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我们的音乐。

  音乐让我们走下去

  记者:在西方许多组合存在的时间都很长,但是在我国组合的寿命相对来说却要短的多,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羽凡:我们会坚持以前所说过的“羽·泉不一定是最好的组合,但我们尽力作最长寿的组合。”在海外,流行音乐的发展已经有很多年,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和工业生产。而在我国,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有了流行音乐和唱片的生产。但是中国流行音乐在短短几十年发展的速度让我惊讶,我们也很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年代来发掘和发展自己的音乐潜能。我们从第一张专辑出来后就一直被这一话题围绕着。我们俩一直坚信音乐让我们走在一起,也会让我们走下去。

  记者:现在两位都各自有自己的事业,这有没有影响合作?

  羽·泉:没有。

  记者:海泉曾经说过,组合是一种技巧,其中最重要的是平衡,这种平衡是什么?

  海泉:所谓的平衡也是靠我们所说的包容和默契。其实这种技巧并不是十分刻意的。所以我们两个除了天生的缘分和默契以外,对于音乐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对羽·泉品牌的珍惜,都是一种技巧。

  羽·泉还透露,今后一年里要出两张专辑,一张是自己创作的,一张是朋友们为羽·泉创作的歌曲。因为在这张专辑中有一些朋友创作的很好的歌曲没有被收录进来,他们希望用这样的专辑来答谢朋友们的支持。

  本报记者:肖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