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代的孝服不是黑色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15 哈尔滨日报

  《大汉天子》中,汉景帝驾崩了,皇帝去世,举国上下沉浸在悲痛之中———景帝毕竟是一个很好的皇帝。按规矩,满朝文武都要为皇帝戴孝,朝野上下应该是一片雪白。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剧中平阳公主等皇亲国戚的孝服,却都是以黑色调为主,看上去有点像今天的葬礼,大家都要穿黑衣、戴黑纱。这倒是有“时代气息”了,不过,别忘了你拍的是历史剧。汉朝人穿过这种黑颜色的孝服吗?没有!

  古代孝服是白色的

  孝服为什么选择白颜色,这里面可大有讲究:在古人眼中,每种颜色可不只是单纯的颜色,它的背后有很丰厚的文化内涵。古人把不同的颜色和不同的季节联系起来,春天是青色,夏天是红色,秋天是白色,冬天是黑色。每个季节有自己的特色,那么,象征季节的颜色,也就有了独特的意蕴。比如说白色,白色属于秋天,秋天万物凋零,萧瑟肃杀,从来就是个伤感、落泪的季节。古人有很多咏叹秋天的诗句,走的都是低沉的调子。白色是象征秋天的颜色,那么白色也就代表了悲伤,象征着死亡与不祥,所以,孝服要用白色。

  用黑色做丧服的特例

  也有用黑色做丧服的,春秋时代的晋国就是如此。这里有段典故,晋国是春秋时代最强大的诸侯国,所谓春秋五霸,其中就有晋文公重耳。重耳是晋献公的儿子,在他年轻的时候,国家起了内乱,他被迫逃亡,周游列国,但想不到的是,这一逃就是几十年,吃尽了各种各样的苦头,在逃亡的艰辛岁月中,重耳深深地了解到民间的疾苦与诸侯国的形势,后来他入主晋国,励精图治,开创了晋国的霸业。当年晋文公刚刚去世,晋国还在服丧,它西面的秦国就派出兵马,偷袭晋国的附庸郑国,这下晋国的大臣可都火了,好嘛,我们国君刚刚去世,你们就欺负到家门口了,个个捶胸顿足,要和秦国人决一死战。可是国君才去世,新君还穿着孝服,穿着孝服指挥大军,不是回事,于是就把孝服染黑,带兵出征。这一仗,晋军大破秦军,俘虏了秦军的三个主帅,秦军“只轮匹马无归”———全交待在这儿了。晋国的新君为了显示战功,就穿着染黑的孝服,给文公举行了葬礼。自此以后,晋国人纷纷效仿,就都用黑色做丧服了。民俗民风,有时候就是被一些很偶然的事件所改变,但这在历史上毕竟是特例,到了战国,三家分晋,晋国灭亡,就再也没听说过有用黑色孝服的了。

  用黑色代表死亡,那是西方人的风俗。黑色在《圣经》里象征着魔鬼、邪恶、痛苦与不幸,因此,黑色在西方也被称为“死色”,丧礼上一定要穿黑衣、戴黑纱。经典芭蕾舞《天鹅湖》中,白天鹅代表善良、纯洁和美好,而黑天鹅就恰恰代表了邪恶、欺诈和仇恨,还有什么“黑手党”、“黑死病”,可见黑色在西方是被忌讳的颜色,用在丧礼上正合适。

  回到《大汉天子》,导演让汉代人拿黑色做孝服,估计是西式的丧礼看多了,以为中国古人也是这个讲究呢。殊不知,对颜色的讲究,东西方经常是截然相反。不明白这点,就要犯错误。孟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