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多么怀念父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39 东方网-劳动报

  女作家王小鹰新书《女人心事》近日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此书披露了小鹰以及她的父亲芦芒、公公王维等亲人的生活往事,十分动人。记者日前采访了王小鹰。

  剪掉辫子换书

  王小鹰读中学时向同学借了一本《欧阳海之歌》,通宵看完,边看边哭。她向同学续
借一天,拼命抄录,叹不能抄尽。小鹰有一条2尺7寸长的辫子,自己喜欢,同学羡慕。她隔天剪下辫子,到废品回收站换了2元8角3分,去书店买来了《欧阳海之歌》。回到家,她照着镜子,泪水悄悄滑落。1968年8月,小鹰离开上海到安徽插队落户。离沪之前,她小心揭开被造反派贴上封条的父亲书柜,抽出两本诗书,又用浆糊粘住封条。在大山里,她组织并参加了文艺宣传队,还扮演了《红灯记》中的李铁梅。

  记者:你的第一个作品是什么?

  小鹰:在安徽插队时,我在歌曲《茶林女炮手》作词者后写上了王小鹰三个字,这是我文学生涯的第一个署名。

  常忆父亲往事

  王小鹰说,爸爸原来的姓名叫李衍华,后来改为芦芒。芦芒曾在上海作协、《上海文学》、《收获》、《萌芽》等处任职,写下许多诗文,常在市宫参加赛诗会、朗诵会等,培养工人诗人。芦芒作词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我们,赤胆忠心为人民……”等,广为传唱。芦芒对小鹰的人生影响巨大。可惜,芦芒熬过了文革的残酷,有天接听了一个电话之后,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59岁。这个电话,成了千古之谜。小鹰后悔没能更多地陪伴寂寞的父亲,她现在有太多的话想对父亲诉说。

  记者:你父亲芦芒原来姓李,怎么你会姓王呢?

  小鹰:我是跟妈妈姓的。妈妈曾任长宁区区长,我们家妈妈说了算……

  难忘公公批评

  王小鹰的公公王维曾任《解放日报》总编辑数十年,可谓新闻界元老了。小鹰结婚后住进王家没几天,王维就郑重宣布了他的治家方针:“扶媳压儿,重女轻男”。在以后的日子里,凡小鹰与丈夫争吵,公婆总是批评儿子不对。王家有十几口人,每天晚上,王维临睡前总要巡视一下厨房、厕所,看看有没有漏气漏水。小鹰很想为王家生一个“长房长孙”,不料却生了个女儿。她感到公婆有些遗憾。两个月后,小鹰给女儿剃了一个光头,露出硕大的、与王维一模一样的额头,王维见后大喜,对孙女更亲了。

  记者:你公公从来没有对你说过一句重话吗?

  小鹰:几乎没有。只有一次,我随意在一张报纸上东涂西抹,公公看见后红了脸,刷地将报纸夺过去,斥责我不爱惜报纸。这使我对公公的了解更深了。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