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运歌曲全球首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1 每日新报

  群星灿烂同台献唱翟翊

  第二届奥运征歌颁奖晚会暨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晚会昨晚在奥体中心隆重上演,华语歌坛黄大炜、孙楠、那英、刘欢、林俊杰、莫文蔚、杭天琪等顶尖艺人齐聚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奥运歌曲也是第一次全球首唱。2003年4月启动的北京 2008年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 2007年,共举办 5届,在第一届产生了7首获奖歌曲,他们
将和第二届的10首获奖歌曲一起成为“北京 2008”奥运会主题歌的候选曲目。

  从某种意义上说昨晚的歌坛盛宴是一次注重形式感的晚会,晚会充分运用音乐、舞蹈、杂技、人体行为艺术、主体舞台的光效变化做一次全景化、立体化、艺术化的表演,同时注重动与静的比较,强调视觉效果和心理感受,充分体现制作群体的智慧和想象,让观众呼吸了一次视觉的新鲜空气,感觉到了中国人民走近“北京2008”奥林匹克的欢乐。

  在昨晚的演出中,经典的奥运歌曲被一一“回放”:作为第一届产生的7首获奖歌曲中的代表,《传递》被满江和金海心在现场演绎得精彩动人;现场曲目的诠释极具国际化的时尚气息,著名歌唱家殷秀梅、莫华伦演唱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永远的朋友》,民族唱法和西洋歌剧唱法的巧妙融和令观众深深沉醉;演出中另一个亮点是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直接对话,阿里郎组合、彝人制造、天山雪莲组合、黑骏马组合共同演唱的《传递圣火》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和强大的视听冲击力打动了不少现场观众。由于大量流行歌手的加盟,他们对代表作品的现场诠释一次次掀起了高潮:《龙的传人》被王力宏演绎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R&B味道;时下人气甚旺的实力小天王林俊杰一出场便引来歌迷的惊呼喝彩,一曲《江南》沸腾了现场的气氛;凭借活力四射的动感台风和收发自如的互动功力,庾澄庆在歌坛后辈面前展示出了十足的“大哥”气质,那首柔肠寸断的《春泥》为他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晚会的另一亮点就是当晚唱出的全新奥运歌曲。这 10首歌曲早在 5月10日就已脱颖而出,然而直到昨晚它们才和上次评出的7首曲目一同横空出世,隆重登场,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他们的作者也在现场得到了由著名设计师袁熙昆所设计的奖牌以及奖状、奖金和证书。活动主办方选择了演唱会的形式让这些激动人心、振奋士气的旋律和观众见面,通过著名歌手的精彩演绎为那些候选曲目增色不少:林依轮演唱的《梦想的力量》、那英和刘欢演唱的《oneworldonedre am》、沙宝亮演唱的《五星耀五环》、谭晶演唱的《来吧世界》、 zenia演唱的《Chinawould》、王勇演唱的《中国吉祥》、杭天琪演唱的《中国印》、汪峰和信乐团演唱的《我们的梦》、黄大炜演唱的《wishingstar》、黄琪珊演唱的《人类竞赛》、赵宏博和申雪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陈思思演唱的《美丽之路》、吴桐和秦勇演唱的《为北京喝彩》、孙楠演唱的《爱在北京》、周蕙演唱的《爱是圆的心》、祖海演唱的《薪火千年》等,无不赢得观众的激动呐喊、动情喝彩。

  昨晚的闭幕式演出还通过 (全国 )卫星音乐广播协作网的22家省市音乐电台向全国5亿听众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也同时在一套、三套、四套和九套向全球播出本次闭幕式晚会的盛况。北京音乐台在晚会结束后进入获奖歌曲的大力宣传推广阶段,届时将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始传唱这些“北京2008”奥运会的候选歌曲。

  新报记者翟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