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弹:欧洲恐怖主义新动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8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7月7日,伦敦爆炸让世界再度为国际恐怖主义的猖狂而感到震惊。目前,英国警方正在全力侦破这一案件。一个让苏格兰场非常关注的问题是,这起几乎同时发生的经过精心策划的恐怖爆炸究竟是恐怖分子放置定时爆炸物制造的恐怖事件、还是由恐怖分子直接进行的自杀性爆炸?一般意义上来看,这两者似乎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最重要的事实是发生了恐怖
袭击。但对于英国反恐当局和世界关注这起伦敦恐怖袭击背后欧洲恐怖主义动向的人来说,能否确认爆炸制造者所采取的具体方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目前,警方已经在伦敦地铁和发生爆炸的双层公交车上找到了爆炸物的残余物质,确认恐怖分子是使用了一种高爆炸药,并初步判断爆炸物来自于东欧和前苏联地区。但现场的勘察无法就此证实究竟是恐怖分子当场引爆炸药进行的自杀性恐怖攻击,还是恐怖分子利用了定时装置在留下爆炸物后从容撤退而进行的恐怖爆炸。英国警方发动市民踊跃举报当天所看到的一些情况。BBC广播公司专门制作短片,呼吁英国人在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利用自己手上可以拍照的手机,尽可能地留下日后能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的各种证据。7月13日,英国媒体披露说,有人曾目睹一位“棕色皮肤”的男子曾在公交车上“神情激奋”地捣弄一个箱子,随后,该公交车就发生了爆炸。为此,英国警方已经初步断定,至少在伦敦恐怖爆炸案中有自杀性恐怖袭击者。这一结论让欧洲和美国都为之震惊。

  自杀性恐怖袭击和一般利用定时装置所进行的恐怖袭击有最大不同,前者无论是组织化的程度、对恐怖行动的狂热还是为了达到恐怖目的不惜代价等多方面,都要远远高于一般的恐怖攻击。如果7月7日发生的针对伦敦的恐怖袭击最终被证实为是一次相当有组织的自杀性攻击,那么,它至少可以证明两点:一是欧洲已经存在组织程度相当高、而且在其极端主义程度上毫不逊色于“基地”组织的恐怖主义组织。虽然事后已经有近32个各种各样的团体声称为伦敦的恐怖袭击负责,但苏格兰场和媒体都怀疑这次袭击和拉丹的“基地”组织是否真的存在联系,以及这些打着“基地”组织欧洲分部旗号的组织是否真的是“基地”组织网络系统中的成员。但如果伦敦爆炸是自杀性攻击的性质成立,不需要过多的证据,就能证明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恐怖组织在奉行极端主义的程度和组织的动员能力上,与“基地”组织都毫不逊色。

  二是欧洲很可能成为恐怖主义新的最为活跃地区。“9·11事件”过去已经将近4年了,国际反恐斗争在喊打喊杀中也已经进行了4年。当全球目光都集中在拉丹本人的下落和“基地”组织的命运时,这次伦敦的恐怖袭击证明,欧洲已经杀出了新的恐怖组织。这个组织不管是否继承了“基地”组织的衣钵,是否遵奉“基地”组织的号令,至少,这个组织具有像“基地”组织同样的恐怖攻击能量,也像“基地”组织那样对西方文明具有不妥协的、发自内心的仇视与反抗。这一事实判断如果成立,那么,美国和欧洲都将进入反恐新的“紧张”时期。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时代》周刊就曾在11月刊文指出,中东恐怖主义分子活动的大本营其实是在欧洲。欧洲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阿拉伯移民的聚居地之一,也是对这些外来的阿拉伯移民在社会和公民身份上“宽容”对待最差的地区。许许多多外来阿拉伯移民在欧洲感到的是被排斥和不公正对待后的愤怒、绝望和仇视。但鉴于欧洲国家自身的政治和法律体制,来自《时代》周刊的警示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欧洲普遍认为愤怒的阿拉伯人和有组织地成为恐怖主义的阿拉伯人不可同日而语。2004年3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的火车爆炸事件让人感觉到的,也只是对亲美的西班牙前首相阿兹纳尔的反对而已。现在,伦敦的爆炸事件可能真的开始要让欧洲清醒了。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