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视点·伦敦爆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8 南方都市报

  英国《泰晤士报》

  伦敦人的骄傲

  “如果你为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感到骄傲,昨天伦敦人的表现让我更加骄傲。”恐怖发生后的伦敦街头虽然混乱,但没有恐慌,没有绝望,这显示出伦敦人仍然有承受
创伤的内在力量。

  法国《费加罗报》

  团结一致,共同反恐

  很长时间以来,伦敦一直是“基地”组织的目标,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曾预料到总有一天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最终选择了八国峰会召开、伦敦申奥成功的时候,在最繁忙的清晨以公共交通工具为目标制造了连环爆炸案,目的就是想在民众中制造最大的恐慌。纽约,马德里,伦敦……不同国家相继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仿佛是同一场噩梦。“9·11”事件之后,反恐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要任务之一,但我们永远无法预测这类事件到底何时会发生。谁都不知道惨剧下次会发生在哪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团结一致,坚定决心。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

  恐怖分子在制造恐慌

  英国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喜悦之中还不到24小时,首都伦敦就因连环爆炸而笼罩在一片恐怖之中。对比如此强烈,令全世界感到震惊。正当全世界目光因为英国申奥成功以及举办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而聚焦伦敦之时,恐怖分子发动了此次袭击,以显示自己的实力。虽然目前尚无法断定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就是“基地”组织所为,但不管最后“元凶”是谁,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在民众中制造恐慌。与西班牙在大选前遭到袭击一样,恐怖分子发动此次袭击的时机显然也是经过精心选择的。矛头显然直指正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伦敦申奥成功则进一步扩大此次袭击事件的恐怖效应。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首相布莱尔决定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继续举行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它不仅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同时也避免向世人传递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

  美国《纽约时报》

  爆炸后的一些疑问

  很悲哀!这次袭击发生在一个希望与团结闪烁光芒的时刻。就在前一天,伦敦赢得了展示国际社会相互理解与和平竞争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爆炸发生的当天上午,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总统布什以及其他6个富国的领导人在苏格兰举行会议,要设计出一个共同计划,以帮助那些生活在绝望之中的人们。愤怒、痛苦以及对这座城市的人们所拥有的勇气和镇定的钦佩交织在一起。担心是另一种必然的反应——担心那些既不尊重自己的生命也不尊重别人生命的人实施的这种袭击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这种担心使人们要问一些问题:为什么英国的安全机构没有事先获悉会发生这次袭击?为什么富国没有做出足够努力以铲除恐怖主义根源?为什么在所谓的反恐战争开始近4年后,“基地”组织和本·拉丹仍在继续活动?许多人会感到奇怪:为什么“基地”组织头目仍在自由活动,而美国却深陷在伊拉克?这些问题不容易回答,如同恐怖主义行为不容易防御。普通人能够做的就是坚持。就像几位领导人昨天继续开会,我们也能再进地铁,重上街头,回去工作。恐怖分子想要表明世界的秩序和美好是多么不堪一击,但如果我们更加努力地追求富裕与文明,那他们就适得其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