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泄密事件搅动华府上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8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2003年7月,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于在《时代》杂志网站上称,“两名政府高官”告诉他,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其实是中央情报局的一名特工。这一泄密事件轰动一时。近期,随着调查取得新的进展,这一事件已成为全美所关注的事件。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泄密案,涉嫌违反美国的相关保密法令。由于泄密事件直接涉及到笼罩着神秘色彩的中央情报局,更是引起人们的好奇心。美国司法部任命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专门负责调查这一事件。至今,上至布什总统,下至多名记者,都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询问。

  围绕泄密案的追查,法庭近期所作出的裁决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法院要求知情记者告知其采访信息的来源,以确认诺瓦克文章所称的“两名政府高官”。不仅如此,法院还以“蔑视法庭命令,拒绝与检察官合作”为由判决《纽约时报》记者米勒入狱监禁。法庭的这一判决,在美国社会特别是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根据美国宪法,公民拥有言论及出版自由。而根据从业准则,新闻工作者则必须承担保护知情人的义务。

  而更令人关注的则是这一泄密事件直接牵涉到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在法院的强制要求下,《时代》周刊的新闻记者库珀被迫同意和调查者合作,并提交了来往的电子邮件和笔记。如同人们事先所猜测的那样,罗夫涉嫌卷入其中,就是诺瓦克所指“两名政府高官”之一。

  人们不禁会问:罗夫是出于什么动机泄密呢?作为白宫高级官员,罗夫不可能不知道这样做是极为不妥的。实际上,包括当事人威尔逊夫妇在内的许多人都相信,在2003年威尔逊指称布什政府捏造对伊战争的证据后,白宫出于报复心理而将威尔逊夫人的秘密身份泄露给媒体。当时,威尔逊发表文章,对布什政府认定萨达姆从尼日利亚获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铀这一指控提出质疑。如果拉夫正是泄密者,那么这种报复打击的背后又藏着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呢?布什在背后扮演了什么角色?颇有意思的是,泄密事件和布什政府还有伊拉克战争紧紧扣在了一起。

  时至今日,伊拉克战争还在美国政治中发酵。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相当的政治和经济代价。面临士兵不断伤亡的情况,美国国内围绕这场战争的争议远未结束,越来越多的民众认为这场战争并不值得。在某种意义上,伊拉克战争依旧是布什政府的软肋。

  反恐战争以来颇为憋气的民主党人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这种会令白宫尴尬的事情,党派政治因素再次凸现出来。中国有句俗话,打狗看主人。民主党人的真正目标并不是拉夫本人,而是布什。在这一问题上大做文章,就可以向白宫施加压力,压一压共和党人的底气。在布什即将提名新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之际,通过各种方法让白宫感知压力,就可能迫使布什软化立场、做出和解的姿态。近日,民主党国会议员提出议案,要求那些泄露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身份的联邦雇员不得接触机密信息。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还向白宫顾问安德鲁·卡德发出信件,要求其公布内部初步调查的结果;而参议员克里和希拉里则干脆要求解除罗夫的职务。

  两年前,白宫明确表示,拉夫并没有介入泄密案。然而这一次,布什却拒绝作出评论。依照布什的性格和与罗夫的私人交情,布什自然不会轻易让罗夫离开白宫。但由于很多事情纠缠在一起,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势必会有一番博弈,这一事件最终如何收场倒是勾起了外人的兴趣。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