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星还原赵丽蓉质朴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52 沈阳今报

  五年过去,赵丽蓉老师的笑声依然回荡在我们耳边,就好像她根本不曾走远过。7月16日,赵老师生前的好友、合作者们都以不同的形式对这位慈爱、敬业的“赵妈”进行了追忆和缅怀。

  工作 巩汉林:她就是一股认真劲儿

  著名笑星巩汉林一直与赵丽蓉是舞台母子,两人默契配合成就了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在巩汉林心中赵妈一生都让他难以忘怀。

  巩汉林说他和赵丽蓉娘儿俩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真”,但是他认为赵妈的认真要远强于他几倍甚至几十倍。他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演出,晚上七点钟开演,老人四点钟就把妆化好,头发都弄好了。当时金珠还劝她:“赵妈您这么大岁数,您干吗,还早着呢,您睡一觉。”赵妈说,不能动,头发做好了,就不能动。她说,跟舞台和观众打了一辈子交道,她最知道不能伤了观众的心。

  在小品《打工奇遇》中,赵丽蓉结尾时挥笔写下四个大字——货真价实,让全国的电视观众激动了起来,谁能想到这位质朴的老太太还有这样一手绝活儿。巩汉林说,赵丽蓉生在旧社会,并没有上过学读过书,是个字都认不了多少的“文盲”。当初编导只是随口说了说在小品的结尾写毛笔字这个创意,没想到老太太却记在了心里,回家后偷偷地练了起来。她告诉家里人不要声张,让儿子写了这几个字,天天照着练,有时睡着觉想起来了爬起来就练,光报纸就写了七八十斤,桌上、墙上、地上,贴得家里哪儿都是。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就靠着这种对艺术的认真与执着,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悬腕毛笔字的挑战。在老人如今的故居里,还有一麻袋宣纸,但这只是她当年练习的一小部分。

  艺术 朱时茂:她无可替代

  在春节晚会上,朱时茂比赵丽蓉走红早。朱时茂回忆说,当他第一次看到赵丽蓉时,就冲着她说“赵老师……”赵丽蓉马上回说:“你别叫我老师,叫我赵丽蓉。我可不是什么前辈,我就是年龄上是前辈,在艺术上没有前辈,所以咱们都是一样的,从年龄上你叫我老赵行。”就这样,赵丽蓉谦虚和善的态度在朱时茂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时茂认为,赵丽蓉最大的贡献就是她在演小品的时候,说任何台词都是自然的流露,让人感觉她就是实实在在的这么一个人,她的这种表演特点,暂时是没有人可以弥补、代替的。

  做人

  蔡明:她一点架子没有

  曾经和赵丽蓉合作小品《追星族》的蔡明深情地赞扬道:“赵丽蓉老师的表演,我觉得是无人能够超越的,她的语言、表演和她追求艺术的精神都是无人能及的。”谈及对赵丽蓉的回忆时,蔡明对赵丽蓉当初的敬业态度和平和的处世风格印象最深,她回忆道,“当初晚会剧组给赵丽蓉老师配了司机去接她,但她一点架子也没有,提前15分钟就赶到地点等司机来,而且每次都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