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异形与幻想”绘画展昨在沪开幕 画坛中坚联手阻击“多媒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48 上海青年报

  当多媒体艺术展越来越抢夺眼球、吸引观众时,集结了16位上海画坛中坚力量的架上绘画展“异形与幻想”适时地出现在艺术展的平衡木上。昨天下午在上海美术馆的开幕式上,观众欣喜地看到来自王劼音、周长江、丁乙、薛松、黄渊青等上海实力画匠的集体亮相和他们实验性的新作。策展人李旭表示,在多媒体艺术展方兴未艾的今天,用绘画的可能性和创造力呈现上海当代艺术的部分实力是这次展览的“使命”。

  参展艺术家在视觉样式上完全没有统一的类型,写实或抽象,表现或象征,主题也不一而足,有的面向时尚、有的审视内心、有的注重表现、有的看重怀古。然而在材料和观念的创新中,这次画展显得相当“时尚化”,著名艺术家丁乙带来的依旧是他经典的“十”图案,但细看之下,原来“暗藏玄机”,“丙烯”的材料闪烁着弹眼落睛的晶莹,丁乙介绍说,颜料上采用了女孩子用的亮片指甲油、荧光、金属色,加上半成品的格子画布,这种“花花绿绿的时代感是他在抽象艺术中追求时尚”的新尝试。丁乙得意地说:“就是追求一个字:乱,然而近看又有理性。”至于观众对于这种“时尚”是否能理解,丁乙觉得“能感受到一些东西就是看懂了”。

  虽然身处多媒体艺术展的“潮流风尚”之外,但这些画家中有许多都尝试过装置、雕塑、影像等当代艺术门类,只是他们“对绘画的好奇心从来没有停止过”,这次的集体亮相呈现出架上语言的创造力可能性的同时,也给了多媒体艺术展不小的“下马威”,策展人李旭这样对记者说:“真正的艺术,不会是整齐划一的大合唱,艺术应该是由无数个声部各异的独唱者造就的众生喧哗。”

  上海美术馆馆长李向阳则表示:“与图像时代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媒体相比,‘异形与幻想’这个主题也恰恰象征着绘画的本质,摄影、电影和录像技术的发明,把视觉记录功能从绘画的使命中日益剥离出来,而展示视觉想象力和图像创造力的任务则更多地体现在绘画的价值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