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恋人,一场残酷轮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48 上海青年报

  弥赛亚

  比较年轻的时候,才会浓烈地,不顾死活地去爱一个人。

  然后了解,所谓痴心,不过是因为没有遇见更好的,谁会免费爱谁一辈子。

  鲍勃迪伦的音乐响起:“哦,我的心,我的一颗老心。”

  当拿到这本《恋人》,一颗老心,居然也兀自颤悠悠震撼,作者一字一句,好像尖利的高跟鞋,踩在尚有几分柔软的现代都市人的肉做的心上。

  结识文字,与结识人一样,有时要靠缘分,信息时代,漫天漫野的字符,不过化成几个电子符号,在空气里传送。然而有一些,天地鸿蒙间,不早不晚,就看到了。

  “哦,原来你在这里!”很多人对真命天子说这样的话,而我们,对这本书说这样的话。

  斯蒂文森说,当我想看书的时候,我就自己写一本———大约因为别的人,不是太笨,就是太浮,或者太琐碎,或者太钝,让读者看了,如同毛爪挠喉,浑身不舒服。

  所以说,看聪明人写的书,胜在顺畅感,一口气,囫囵下去,好像猪八戒,尝了那个美味而又只融在口不融在手的人参果。现在要推荐的这一本,无疑算是其中范例。

  阅读时候,哗啦啦,整篇啃噬干净,然后抹一抹嘴边的口水:什么,就这么完了?

  写着的是书评,却仿佛是从书的结局开始,便突然觉得词穷。

  罢,还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一曰情节,再曰文字。

  情节,另有书评人说,再复杂的故事,也可以用三句话来叙述。

  那么,这一本便是,他爱过她,她爱着他,最后,他发现他仍爱她。

  勃朗宁夫人的诗集里,有一句话十分任性:“YOULLLOVEMEYET———你总有爱我的一天!”

  需要非常自信、非常骄傲,以及非常冥顽不化坚持到底,才会用这样的话当座右铭,比如说故事里的“她”。

  这本曾经在网络上连载,应者云集的小说,原本有个诡异的名字《爸爸,我怀了你的孩子》,和一切貌似繁复的东西一样,说穿了,讲的不过是一个比男朋友小很多,喜欢叫他“爸爸”的女孩。

  娇纵的女孩,男人无论如何宠溺,到最后都不是铁金刚,都觉得倦累放弃。

  但是她要得到他,万死不辞,悲辛交集。

  他过尽千帆、安稳的女友,后来美丽的娴雅的妻,到最后都不及燃烧熊熊火焰的她。

  她也有过旁人,但这个世界里,中心是他,其他都是面目模糊的群众演员。

  而夹杂其间,那个孩子,是他的?是别人的?一切如盘古开天地之前的混沌困惑。

  这是上戏毕业的作者,充满戏剧感的构架,看似笔笔直的叙述,其实内里风雨摧城,百转千回。

  这就叫做戏弄,小说在西方又被称为最高的虚构,以我们的佻挞,换取它的佻挞。

  作者在网上写过那10章之后,迅猛地结尾,女儿自杀,一切如云烟散尽。

  然后说故事的人好像坐在高空云端,晃荡着脚丫子,看着一干网友或扼腕或谩骂,最后悠悠说一句:本来就是瞎扯,那只是个开端。真正的结局,在我的书中。

  于是揭盅,故事残酷轮回,读者仿佛看到天际闪电,啊,是这样,原来是这样,竟然是这样。

  其余爱、恨、情、仇,在这样的主干之下,全变成细枝末节,当然细枝末节也是有血有肉,刮辣松脆的。

  故事里没有方便书评者叙述的名字,这是作者的自私和自信:根本不必,一个个都是太过强烈的个性,标记鲜明,过目不忘。

  再说语言,作者当然是才子,满腹才气,形之于文,是不动声色的机巧。一句话,简练地几个字便说清楚,戛戛独造。

  以前张爱玲评论胡兰成,说文章这样体系严密,不如解散的好,驱使万物如军队,原来不如让万物解甲归田,一路有言笑。

  于是《恋人》里,几乎找不出好词好句的干净,最难得:现在又有几个人有一两招小聪明,而能够忍住不拿出来炫耀?讲故事,当然是用最简单的语言,简单,但不罗嗦,不笨。

  化繁为简,是现代人的最大智慧。

  很多如今春笋般涌出的“小作家”,有三分才智学识,一定要挤在一篇故事里,几分钟便抖一个包袱,真正有鉴赏力的读者,只觉得累,好像拥堵在公交车上,一点都不舒爽。

  而或许是年龄与履历都已经得到沉淀的关系,作者从容而来,信笔写就,意思上能做到透,文字上能做到净,这是特别之处,不是一般肤浅流丽者可比。

  书评已经写到快完成,总结陈词。《恋人》看完,既喜且悲,擅于讲故事,而把玩文字的人,写出新书,是爱书人的造化,整日价寻书冒险,很多次是失望的,难得这次竟得满足。合上书页又觉得仓惶:下一本看什么好呢?

  中国人都有现成词汇形容这种失落:意犹未尽、绕梁三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