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市发现古印度文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51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实习生陈芳)家住宜白大道的王先生,近日将家中珍藏的一件高1.2米的青铜四臂菩萨立像拿出请专家鉴定,经鉴定这是我市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件古代印度文物。

  此四臂菩萨,手执青莲、念珠及佛经等法器。头戴宝冠,密结的螺发顶部耸立发髻。面现慈悲,眼睑微垂,额际宽广,鼻胫挺直,宽肩细腰丰臀,具有古代南亚女性的体貌特征
。据天津文物公司副研究员赵强等认定,此像是17世纪铸造于佛国印度而被迎请到泰国第一王朝首府素可泰寺庙供奉的佛教青铜造像之一,代表了古代印度青铜铸造工艺的最高水平。从发髻前端有化佛弥陀的标志来看,应是观音菩萨的造像,四臂分别寓示息、增、怀、诛四种佛行。该件文物造型优美生动,流传至今仍保存完好,殊为难得。

  至于这件珍贵的古代印度文物是如何流散到天津的,仍是一个待解之谜。专家分析,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台湾收藏家从泰国、香港等地购买了数量众多的佛教金铜造像,此像应是那时期流入台湾,近年又随着文物回流大陆的风潮而进入内地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