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出新世界 深圳国标舞大赛渐入佳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4:37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芬/文冯明实习生宋琦/图

  “一场舞蹈之后,你会发现地板上有一种被爱灼伤过的痕迹。”这是拉美人对拉丁舞的描述。昨日,第三届“中国·深圳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在深圳体育馆隆重揭幕。许多观众与选手一起经历了“被爱灼伤”的体验,他们完全被台上的舞蹈所折服。比起前两届,此项比赛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参赛选手越来越多、水准越来越高,可以说是渐入佳
境,为深圳打造了又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

  1.比赛越来越国际

  “我们非常喜欢深圳,这是一个非常有活力和创造性的城市。”昨日,诸多国外评审和选手,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观点。正如世界舞蹈和舞蹈运动理事会名誉会长罗宾·肖特所言:“中国·深圳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已经成为选手们心中的麦加圣地。”

  与以往两届相比,本届公开赛更加国际化,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共29组别的赛事。放眼望去舞池里就像一个小联合国,黑皮肤、黄皮肤、白皮肤的选手聚集一堂,以国标舞为媒介,交流切磋一决高下。

  许多国外选手已经不止一次参加在深圳举办的比赛了。来自意大利的世界业余摩登舞冠军多米尼哥·索阿里和卓娅·塞拉索丽已是两次参赛,他们觉得“在亚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比赛。”与他们一起慕名前来参赛的还有世界著名赛事的各组别冠军,世界前12名的职业顶级选手,以及三对黑池世界冠军。

  2.观众越来越上瘾

  由于此次比赛宣传到位,今年的观众明显多于往年,日场上座率就高达八成。而夜晚的入场券则更抢手,舞池旁的贵宾席位票价昂贵但仍然难求,主办方临时加台。据了解,贵宾席大多被香港舞迷订走,他们对国标舞热情如火。一位李小姐告诉记者:“深圳离香港这么近,有高手表演当然要来捧场了。”在人们眼中,国标舞似乎是一项贵族运动,但此次比赛却实行“平民票价”,普通票最贵是200元,日场最便宜80元。对市民来说绝对是周末的一种高雅享受。

  而且今年入场观众大多是爱好者,对国标舞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狐步舞、快步舞、探戈;斗牛舞、牛仔舞、伦巴、桑巴、恰恰……”都不在话下。经过不断地熏陶,深圳观众的欣赏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猎奇了,而是开始评论选手的表现,挑剔他们的速度与激情,音乐与节奏。

  3.评审越来越大牌

  本次比赛最后确定的24位评审,都是来自世界各地顶级评审。选手们提起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眼中充满敬佩。这些评审包括:曾获得15次冠军的,世界舞蹈与舞蹈运动理事会(WDDSC)名誉主席罗宾·肖特;世界舞蹈与舞蹈运动理事会会长东尼·本;日体舞蹈理事会会长、世界舞蹈与舞蹈运动理事会副会长中川勋;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ISTD)终身会员、理事会成员安东尼·赫利;前世界职业拉丁冠军阿兰·弗莱切尔、芭芭拉·麦考等等。个个都是大腕,但他们的为人都非常谦逊,风度翩翩,让选手和观众领略到绅士淑女的真正含义。

  4.选手越来越小

  出名要趁早。昨日,这句话在比赛现场得到印证,赢得观众掌声最多的还有国际公开赛10岁以下拉丁组的比赛。这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是5岁的俄罗斯选手。但他的舞步非常娴熟,技惊全场。许多观众甚至开始“质疑”他们真正的年龄。评委告诉记者:“小选手越来越优秀,他们将世界的眼光聚拢到这里。”另外,此次小选手的比赛分组更加细化,有16岁、14岁、12岁、10岁以下几个组别。

  5.感觉越来越时尚

  深圳自从举办了两届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已经成为世界国标舞时尚信息的集散地。每年,我们都能看到世界顶尖的选手把流行的旋风刮到深圳。选手都想打扮出位,引起裁判关注。服装的色彩也紧追流行,大红、大绿、大蓝等等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大拼盘,更加亮丽动人。

  据悉,第三届“中国·深圳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国际标准舞研究会、深圳商报社、港龙舞蹈文化机构联合主办;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局、深圳市港龙舞蹈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常乐俱乐部协办。

  作者:记者刘芬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