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斯基哲学解读《霍夫曼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32 北京青年报

  中央歌剧院的排练厅最近正在繁忙之中,中法艺术家们正紧张地排练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名剧《霍夫曼的故事》。即将于7月29日开始上演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是一出国际各大剧院经常上演的保留剧目,因此也有着众多的版本。作为中法文化年的重头戏之一,中国的“霍夫曼”究竟什么样?法国著名导演丹尼尔·梅斯基对记者说:“我这个版本肯定很新奇,这种新奇性不只是在中国首演对中国观众而言,对法国已有的版本来说也会很新奇。”

  丹尼尔·梅斯基导演过众多的戏剧和歌剧,其中担任歌剧导演的剧目大都是现代歌剧或古典歌剧的现代版本,包括为巴黎歌剧院导演里盖蒂的歌剧《伟大的死》。梅斯基告诉记者《霍夫曼的故事》中出现的三个舞台,实质上是三个不同时间的一个剧场,代表霍夫曼与三个女人不同时期的故事,而三个舞台之间又有着必然的联系。梅斯基导演的这部歌剧会有哪些特点?他笑着说:“虽然我在导演手法上会有很多新奇的东西,但新奇是在能够看懂的基础上的。我们的手法会现代,但三个剧场的画布是19世纪舞台的再现。从大的氛围看是现代创新的构思,但歌剧内部还是保留了古典歌剧的意境。”

  梅斯基表示他过去只看过这部戏的两个版本,“一个是25年前法国著名导演帕克里克·西尔罗的版本,另一个是4年前在巴黎看到的美国导演罗伯特·盖哈赞导演的版本。每次我都觉得这个戏很好,但很快就忘记了,我这次导演的版本是我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是我读了剧本听了音乐后的理解。导演歌剧和话剧的经历使我形成了我对歌剧的敏感性,我要用哲学角度解读作品。”

  新的导演新解读,对中国演员来说肯定有一堆的困难。梅斯基这样评价中国演员:“我觉得他们还是理解了我的构思。对于哲理性的构思,演员们是不是理解得那么深刻我不敢保证。但大家在排练

  中抱成一个团,值得称赞。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年轻歌剧演员,他们有非常美妙的声音,创作的欲望又特别强烈,如果在西方排这部戏,会出现一些技术上的难点,但中国演员有很好的灵活性,这些难点在他们看来并不困难,我相信北京观众看到的一定是一个新奇的《霍夫曼的故事》。”

  作者:伦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