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土地上的奇葩——闲话东北小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专电(作者娄佰彤)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小品界是陈佩斯、朱时茂一统天下的话,那么九十年代后,让人一笑十几年的当数以赵本山、高秀敏、黄宏、潘长江等为代表的东北演员阵营了。

  十几年来,社会上流行的一些俏皮、打趣的用语,十之八九都出自于东北小品演员的口中。小品是语言的艺术,东北小品之所以能后来者居上,与其极具特色的语言不无关系。

  东北小品使用了大量的生活中的口语。东北口语的特点是较多“口语词”,句式短小灵活,多岔断和跳脱,且语气随意、十分有亲和力和地方特色。在东北小品中,除了出场时有大段的独白外,都是很短小的对话。诸如“干啥呀”“那什么”“咋的了”等东北日常口语,虽然这些口语的表意常常不太确切,但却烘托出浓厚的生活气息,拉近了观众和演员之间的距离,使观众觉得故事主角不是某些特定的人物,而是生活中的你、我、他。

  大量俚语、歇后语以及朗朗上口、合辙押韵顺口溜的使用,使小品俏皮化、诙谐化。例如在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九八、九八不得了,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尤其人民军队,更是天下难找,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再如《拜年》中“完了完了,产房传喜讯———人家生(升)了”等等在东北小品中可以说是俯拾即是。

  东北小品的编剧和演员很多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学院”气不浓。其塑造的主人公基本是勤劳、善良的普通农民和城市平民形象。如《相亲》中的徐老蔫、《牛大叔提干》中的牛大叔,《昨天、今天、明天》中的黑土、白云,还有展示东北人性格中坚强、豁达的一面的,如《钉鞋》中的鞋匠等。这些主人公的命运大都以“善”终,从他们身上表现出的也都是悲天悯人、哀而不怨、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从正面碰触了真、善、美这个人类永恒的主题,迎合了中国老百姓的欣赏习惯。

  另外东北小品在表演风格上或多或少地吸收了二人转的表演模式和风格,在语言和表演上,较之于其它小品放得开,体现了一种无拘无束的幽默。如赵本山的《相亲》中那段比较经典的说口“就兴你们年轻人连蹦带跳,搂搂抱抱,我们老年人只能干靠。”“搞过对象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说出‘傻样’这个词就百分之八十了”,这样的大白话,在别的小品中是很少的,但它却说得实实在在,让观众很过瘾。(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