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连杰讲述《霍元甲》:这是我最后一部功夫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38 上海青年报

  烈日下,李连杰在镜头前挥汗如雨,讲述《霍元甲》的故事。昨天,这部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联袂了功夫皇帝李连杰、惊悚名导于仁泰、武指大师袁和平三位海归功夫巨匠的电影在上海关机。关机之前,封闭拍摄四个多月的《霍元甲》终于向媒体敞开大门,胜强影视基地的民国街和大擂台喧嚣鼓噪,功夫皇帝边擦汗边轻声说了句:“今天真的很热。”转身继续回答记者的提问。

  李连杰说,拍了35年的动作片,找到这个题材通过电影总结一下自己,里面有很多个人的想法,什么是功夫?什么是武学?说不定这部戏拍完就不会再拍动作片了,今后50%的精力都会放在电影以外的事上。———竟然,卷土重来的野心之作,极有可能变成功夫皇帝的收山之作!

  前世:“想告诉年轻人勿言放弃”

  这是李连杰首次在国内媒体面前,如此开诚布公又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和《霍元甲》的交集,“我拍电影,在国内、在欧洲、在美国已经拍了35年,我找了很久去找一个题材,想把我对什么是功夫、什么是武术的理解通过电影表达出来。”

  初次让李连杰下决心拍这样一部总结自己武学思想的电影,是2003年他看到一条中国当年有28万年轻人自杀的新闻,“蛮遗憾的,为何有那么多的年轻人要放弃生命?”李连杰想通过《霍元甲》告诉年轻人,一定要有勇气坚持到底,哪怕知道生命已到最后,也不要轻易放弃。“可能因为我是这样的脾气,认准一个方向就会特别努力。”

  说这句话的时候,李连杰的表情异常虔诚。在《霍元甲》里,李连杰就是这么演绎的,当“霍元甲”最后被陷害中毒后,马上送医院可以得救的他却选择返回擂台,这就是他义无反顾的“坚持”。

  今生:“霍元甲跟我自己很相似”

  《霍元甲》描述了霍元甲很个人的成长故事,霍元甲的武学思想痛苦地经历从“以暴制暴”到“暴力无能”的蜕变,这正是李连杰对自己武术思想的投射。《少林寺》、《精武英雄》等功夫片塑造起来的李连杰也许只是一个个经典形象,但《霍元甲》塑造出来的是李连杰现在最成熟的武学思想:武术不是用来报复别人的手段,而是躲避危险的方式。

  李连杰说:“欧美记者曾经问我,既然暴力不能解决问题,为什么我拍的那么多电影都挺暴力的?其实没有办法在每部影片里都表达出我的理念,那就是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起码不是唯一的方法。”他觉得霍元甲的经历跟自己很相似,“一个很简单的人,一个从小成名成功,拿竞赛第一,却因为自己的盲目遇到很多挫折”,换句话说,霍元甲就是李连杰自己。李连杰很肯定地表示:“《霍元甲》是一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年龄、不同信仰的人,看后感觉都会不同的电影。”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