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虚假娱乐新闻借BBS还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家英被传死亡”

  “刘亦菲传言变性”……

  一种恶俗的明星八卦传播方式开始泛滥———

  以往记者们在炮制黑色新闻的时候习惯引用的“坊间”说法,现在已经开始大大方方地升级为“网络BBS”,一干人等居然将网络论坛里FANS们的恶作剧当作了炮制新闻头条的素材,一时间,娱乐新闻从以往单纯的捕风捉影转瞬蜕变为荒诞调侃,标题仍旧维持了常年惯有的触目惊心,而内容则也越发接近于网络间的“灌水”帖。《北京青年报》记者撰文对此现象进行了分析和抨击。

  “热点新闻”这样出炉

  网络传言天马行空 饥渴媒体乔装篡改

  自2005年年初至年中,被堂而皇之冠以网络匿名神秘人爆料的假新闻屡出不穷,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泛滥趋势。先是有汪明荃官方网上有人假报罗家英的死讯,再有几大门户网站娱乐论坛竞相转载几个更骇人听闻的谣言:李冰冰、刘亦菲居然在一夜之间被污为变性美女……

  起先这些黑色的匿名言论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但还是稍微刺激了一下娱乐记者们的敏感神经,从罗家英癌症恶化身亡的谣言在网络现身,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有无数记者打电话求证,直闹到全国上下鸡犬不宁,从中可以看出娱乐媒体间的某种饥渴心态。他们需要一种可供自己人为操纵的刺激,并为了这个刺激的到来而时刻准备着。

  网络风言天马行空,历来都不会具备责任性与公信力,所以一直都不会被新闻引用为某种根据或新闻的始发地。但这种规律在娱乐新闻被逐渐边缘化,且陷入疯狂掠取资源的畸形化发展之后,就会被某些处于信息饥渴状态的媒介乔装起来,当作了自己制造新闻热点的一项工具。

  自罗家英网上被传死亡而闹得沸沸扬扬以来,整个2005年的上半年里更多的娱乐媒体扛起了网络BBS的旗帜,将手头各种名目的花边新闻拿了出来。忽而报道香港女艺人郑秀文重病身死,内地当红小花旦刘亦菲堕胎。当然,标题前面一概都加上了“被疑、传言”两个字,让人稍不注意就陷进了这个精心打造的新闻陷阱里,待到一个个惊世骇俗的结论被阅完之后,还会在醒目处大大方方注明新闻来源是某网站的娱乐BBS。

  以近来频频遭遇网络新闻攻击的刘亦菲来看,媒体所持的态度以及后续演出确实是拙劣之极。一个2004年就已经广泛在网络间流传的旧帖子,透露了一些所谓的秘密。这个匿名的帖子称刘亦菲曾经做过变性手术!这个荒谬的谣言到了媒体手中之后,就逐渐改变了形式,报道描述为一个自称刘亦菲“小学好友”的网民向媒体报料……仔细的人可以很清晰看到两者说法前后被篡改后的差距,一个是网络流传的复制匿名帖,到了媒体手中就成了网民爆料,而且还添加了一个“小学好友”的额外关系,如果你不具备一些常识去仔细分辨,是完全可能被这则新闻给砸晕了的。(宋子文刘江华)

  郑秀文曾传出死讯
虚假娱乐新闻借BBS还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家英癌症身亡谣言刺激记者神经

虚假娱乐新闻借BBS还魂(组图)
青春玉女刘亦菲从头到脚都被谣言包围
虚假娱乐新闻借BBS还魂(组图)
  刘亦菲要状告网络诽谤者

  刘亦菲所在的经纪公司“红星坞”负责人刘永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这些“造谣诽谤者”付出法律代价。

  刘永辉告诉记者,在国内某网站“娱乐八卦”里,以“刘亦菲曾怀孕堕胎送钱封口”、“变性人”为题的数篇文章对刘亦菲进行了严重诽谤污蔑。后来公司通过调查发现,这些文章均为无聊之人所为,而上传的内容均发自网吧。

  对于网络出现的传言,刘永辉表示,这已经对刘亦菲本人及经纪公司造成了不良后果,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要给那些造谣者敲响警钟。(钟华)

  演艺人说

  赵本山:在今年“两会”前公开表示“现在恶意炒作的新闻越来越多了,有的时候一个不起眼的负面报道,就会对一个明星的一生都造成影响”。消息一出,立即得到许多文艺界人士的遥相呼应。

  濮存昕:媒体是演员和观众的桥梁,媒体和演员要互相配合,谁也缺不了谁。他说,随着我们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我们的趣味要提高。媒体和演员都要有社会责任感,宣传报道要客观,不要炒作。不要把个人摆在不恰当的位置,演员把自己的东西摆上报纸越少越好。

  专家解读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传播虚假新闻,传统媒体和发帖者当负责任

  娱乐行业所出现的虚假新闻,有多种复杂的原因,有些明星就是利用虚假新闻来炒作自己。此外,主要是这些领域相当开放,相对活跃,但从比例上还没有达到重灾区的程度。

  喻国明认为,虚假新闻有无中生有、完全失实和部分失实三种,媒体不可能永远没有虚假新闻,想要不出现虚假新闻唯一的途径就是什么都不报道;作为媒体自身来说,对新闻应当履行自身的核查程序,具体而言,意见性新闻本身没有虚假新闻一说,而事实性新闻则应该遵循真实性原则,也就是至少要有两个甚至两个以上新闻来源的证实。

  传统媒体直接利用来自于网络论坛或者博客的信息造成虚假新闻,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是网络论坛、博客,还是传统媒体?喻国明认为,应该是传统媒体承担责任,网络免责符合国际惯例。

  展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网民乱发信息可以理解,传统媒体若采用必须核实

  不论虚假新闻还是低俗新闻,应该把握一个底线,而这个底线就是:对社会整体和普遍公众是否有伤害。展江认为不能说网络论坛成了虚假新闻的策源地。他说,按照现在的理解,媒体应该具有承载信息的物理性质,不论是博客还是论坛都不是传统媒体,传统媒体从业者一般都经过专业培训,而他们没有,因此不能像要求传统媒体从业者那样要求网络从业者或者博客,他们发布的信息有可能会扰乱视听,但可以理解。传统媒体若采用必须核实。

  记者观点

  宋子文 刘江华

  网络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是各种文本资源所共享的平台,它的信息多样且自由,成为供各种各样的人做集中交流空间,当然也成为供不同个性人群做群体宣泄的舞台。在它作为一种文化开始流行的时候,我们也发现它的糟粕比精华来得更加直接和不知羞耻。以2005年接连在网络间爆出“明星电话簿”、“明星证件照”事件的荼毒程度来看,两者在竞相成为媒体报道热点的同时,也把网络BBS这块自由地彻底妖魔化了起来,以至于现在一有爆料性的话题传出,大家都一股脑地将目光盯向网络,但我们又有谁能想到,整天躲在这个网络的背后搬弄着这些垃圾信息的人—————我们这些拥有清醒头脑,担负新闻责任的媒体新闻工作者们又在扮演着如何的角色呢?

  从假新闻屡出不穷,追根溯源追到了网络上的现象来看,我想责任不该记在那些居心叵测的网友身上,反而是大大方方将这些所谓消息请出BBS的媒体则更应该被人们所警示。从上述一些事实来看,有些所谓的新闻很明显是被某些媒体刻意人为操纵的结果,所衍生出来的话题,也被其反反复复作为一种炒作的新筹码与话题工具。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