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王朔海岩帮不了漫画 精神气质更贴近“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08 北京晚报

  现代出版社2003年11月推出了根据王朔作品改编的长篇漫画《看上去很美》,此后2年多的时间里一共推出了改编自王朔和海岩的6部漫画作品,还包括王朔的《动物凶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海岩的《玉观音》《平淡生活》《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漫画脚本的编写创作是一大瓶颈。王朔和海岩可以说是当代两大畅销小说高手,他们的作品也是被改编为影视剧最多的,但是把他们的小说改编为漫画,究竟是能为本土漫画创作开辟一条新路呢?还是仅仅为他们的畅销作品找到了一条再阅读的新路呢?

  本土漫画创作者一直受到日本漫画风格的影响,因为他们大多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一直是看着日本漫画书长大起来的。虽然王朔和海岩的小说能够提供成熟的故事和很好的讲故事的方法,但是漫画人对作品的再现与小说本身还是产生了距离。

  以王朔的《动物凶猛》为例,宋洋的漫画改编并没有表现出“文革”时代的故事背景,男主人公的言行举止、精神气质乃至衣着服饰都更贴近“周杰伦”。不能说宋洋没有注意这一点,“我们和小说那个年代的人是有断层的。我认为人设是最重要的,人设要漂亮要好看,如果人设不讨好,那么漫画就没人看了。”虽然宋洋说画《动物凶猛》让自己“每天晚上都能梦到毛主席”,但是“文革”时大院里的生活,可能是年轻的宋洋所无法理解的。

  改编《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漫画人炎炎认为,漫画中作品的时代特征并不重要。“我只要把故事讲清楚了就达到目的了。”因此,在炎炎的改编中,王朔的这部上世纪80年代的小说,主人公已经用上了手机,女主角游泳时也穿上了三点。

  倒是年纪大一些的漫画人右手在绘画《看上去很美》时,更能理解那个时代的特征,一脸茫然满腹坏水斜着军挎的方枪枪同学看起来更像个保育院大班里混出来的。在绘画手法上也更脱离日式漫画的影响。

  也许对于宋洋和炎炎来说,本希望读者是来看他们的漫画,但是相信更多的读者可能还是冲着海岩王朔的金字招牌才买书的。如果拿影视改编来对比的话,学习日剧韩剧也没错,但是如果改编王朔海岩,男女主角都是日本味的,不知观众买不买账。

  海岩此前已经完成了漫画《五星饭店》的故事脚本的创作,据现代出版社“中国当代漫画书系”的总策划何悦透露,许久没有动作的王朔也在专门为漫画创作新的故事脚本,这部漫画叫做《淘气鬼枪枪》,看来是延续《看上去很美》的主人公的故事。

  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人们是更想看一部新的漫画呢,还是更想看看海岩王朔又讲了一个什么新故事呢?对于国内漫画人而言,是不是也该想想,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呢?漫画业界有时候过多地去苛责漫画市场,而漫画人又更多地偏重于漫画的画工和技巧,其实对生活的阅历体验、对社会的观察再加上想像力,是日本韩国学不来,王朔海岩也帮不了的。沈沣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