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坐在秤杆子上调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58 新民周刊

  BY 九拍

  如果一个一贯正襟危坐的财经作家,突然翘着二郎腿调侃起来,这或许只能说明,他想把关怀变得更简单。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他想把关怀变得看似简单。《你为什么不骚扰我》为财经作家、《大败局》作者吴晓波第一本另类谐趣之作。作者在这本书里一改他多年的财经创作风格,塑造出一个特别搞怪、特别“吴”聊、特别特别的“策划大师”——“吴
先生”。

  这个吴先生爱好广泛,他既通晓人文地理,又关心鸡毛蒜皮,有时有小市民的无奈,有时还有点“八卦”。大到诺贝尔戴安娜,小到芭比娃娃警匪片,远到政经股票,近到邻里关系,生活中的千面百态、点点滴滴经他一番特别的“吴”聊,在让人感到谐趣好笑之余,更读出几分时代的荒诞与变形。

  消费时代的特征,就是没有引导地引导人们,盲目地杀奔小康。吴晓波说:“每个人都在追逐一些金色的东西,从来没有一个社会有那么一致、现实而物质化的共同追求。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之下,笑容逐渐成为一种稀缺‘商品’。”

  怎样笑过却又不忘记,成了一个问题。吴晓波在《你为什么不骚扰我》里,托了“吴”先生的口,蒲扇摇摇,大开大阖地侃尽古往今来的人间喜剧。

  “吴”先生给想要“下海”的水浒英雄策划工作,“恕我直言,宋大哥武不能上马冲锋,文不能提笔作诗,然而却有和稀泥、捣浆糊的大本事,在任何公司当一个董事长,都将是十分称职的。”(《水浒人物今若在》)

  “吴”先生在商场邂逅偶像,结果被偶像当作狗仔记者,编派进自我炒作的绯闻中(《不敢邂逅》)。“吴”先生的朋友刚哥,在财经报纸混不下去了,理由就是他“不幸”遇到一个干净的上市公司(《有没有干净的上市公司》)。“吴”先生泡的红糖水,一不小心被专家们评为“跨世纪饮料金奖”(《倾国倾城红糖水》)。

  “吴”先生宛如包公,游走在阴阳两界。他走访了发现元素周期的门捷列夫,后者正在为如何“开发”新的元素提供给营养品开发商而犯愁。他“艳遇”了绝代佳人戴安娜王妃,两人就如何将一场车祸策划成“倾世神话”,交换了意见。

  “吴”先生也有感时伤怀的时候。一到“奔三”年头,不禁感叹“30岁是一个电话越打越长,信越写越短的年龄”。“半夜做梦的时候,常常梦见少年时代的朋友,而一旦真的在马路边撞见了,却只会互相对望着傻笑。”“30以后才明白,变化比计划还快。”

  “吴”先生还有很多新奇有趣的事情,不论走到哪里,都是两袖甩甩清风一身的普通人。《宰相刘罗锅》里唱:“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很多人常常犯的错误,就是总想挂在一边做秤砣,掂量天下的分量。或许我们都忘记了,秤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建立评判的尺度,而是用来保持平衡。

  当我从这些调侃里,读出自己的时候,“吴”先生或许就坐在那无处不在的秤杆子上,你笑一声,这边就轻一点。笑过之后再来回味,那边就沉重一点。所以吴晓波在新书里,一改往日侃侃而谈的形象,拿生活捉刀,股票足球生活琐事,无所不谈,每样都调侃到骨子眼里,揭露出现实生活背后的某种荒诞不经,让人在捧腹大笑后陷入沉思。

  谈到本书的创作意图,吴晓波说:“这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玩的时代,什么东西都像瓷花瓶一样地被轻易地打碎了。”

  所以,不要小看调侃。

  《你为什么不骚扰我》 文汇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作者:吴晓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