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成与新泼墨山水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58 新民周刊

  BY 于海东

  周成将在素有“南方荣宝斋”之称的汲古斋举办为期半个月的个人画展,这是一件很值得庆贺的事。去年11月,他应中央某机关的邀请,赴京创作大型巨制山水共3幅,被中南海收藏,并陈列在怀仁堂。

  周成曾师从乔木、魏紫熙等大师,尤精花鸟山水,作品气韵生动,气势磅礴,具有深湛的艺术造诣。1980年刘海粟在看了周成的作品后,先有“胆子大、手笔大、气魄大”之誉,复与周成约定十年后论画。十年后,刘海粟大师十上黄山,他应邀同行,此举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在看了周成的新作后,遂书写下“周成画展”四个浓笔大字,以示嘉许。

  有专家称:“周成的绘画创作,几乎覆盖了《辞海》对中国画划定的范围。”90年代周成在一次个展上推出数十幅新泼墨山水画,或清墨重泼,或重墨轻泼,或清墨轻泼,或重墨重泼,以全新的艺术观念和绘画技法,展现出了一片前所未有的、无穷变幻的水墨世界。周成这批后来被称之为周家山水的新泼墨山水画,不仅是大自然的艺术抽象,更是画家思想、胸怀与气度的艺术再现。

  有画家问周成,新泼墨山水画借鉴了西方绘画艺术的哪些东西?周成实言相告,他的新泼墨山水画完全是中国式的。周成认为,要想从中国画自我变革中发展自己,在今天几乎是一条近乎荒僻的路;但他不相信中国画离开了西方那一套,自己就不能发展。如果真是这样,渊源久远的中国画,又是怎么发展到今天的呢?他最不服气的是,如果说中西结合就能提高中国画的艺术水平,为什么西方油画艺术不用借鉴东方水墨画艺术,就能自我发展?为了证明中国画可以自立、自强这一点,在新泼墨山水画的创作中,他完全用的是传统国画的墨与色。

  唐云先生生前对周成的见解也是十分赞赏的,他曾说过:“中国山水画要大变,从观念到技法。所有传统的东西都要革新。周成的新泼墨山水画,在这方面带了一个很好的头。”

  周成不是那种唯美即求、唯新即美的新潮画家。尽管他的画风变化很快,有的创新之作,甚至还没等到有机会拿出来,就已经被他自己淘汰了。比如周成在一幅题为“明月松间照,日色冷青松”的新作中,先是一片如万古群英之魂的水墨松林,在岁月之藤的缠绕下,于浩瀚风云之中,或双雄并肩,或三英鼎立,或一木独秀,相对独立,又横陈成阵,使得画面凝重而充满生气,笼罩在一片史诗般壮阔雄浑的氛围中。原以为到此该收笔了,孰料他画心大变,以一碗石绿复泼,将覆盖整个画面大部的松针,点染成一片复苏天地的绿潮,汹涌不息,振奋人心。为了使日月合一,他独出心裁地将一蓬流云状的松枝,横插入画面左上方属于太阳初升的位置,以完成了“明月松间照”的意境同时,经条条彩虹般藤花的渲染,又见日色灿烂,呈现出一月两境之妙。

  及至近年,周成的花鸟画不但越画越新,也越画越大。一批形式新、立意新、笔墨新的作品,在各种展出中大获好评。他把生命的多姿多彩和山水的流动韵律完整地结合在一起,使他的花鸟画在一个更为广阔的艺术天地里获得更大发展,也使人得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审视他在发展花鸟画创作所作出的努力和意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