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徐克人生首部动画《小鹿班比》 张艺谋武侠太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6: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徐克昨日在接受专访时,一派无招胜有招的潇洒自如。

  谈武侠:这是成人的童话

  “武侠绝对是一个童话,因为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大家都存在于一种规范中,每天上班下班,太制度化。所以我们常常在精神里面去找寻另一个空间,让我们的心态得到一
种‘失去约束’的平衡。”

  徐克自小就对动画片十分感兴趣,5岁时,因为同学们都在讨论自己看过的动画片,徐克就对妈妈说:“我要看《白雪公主》。”但妈妈说:“小孩子不可以看这样的电影。第一,里面有kiss的戏;第二,白雪公主的衣服领子太低,太暴露了。”小徐克当时觉得很郁闷。

  他所看的第一部动画片是《小鹿班比》,“会动的画面”对只有5岁的他来说,是非常精彩的一个东西。从此之后,徐克终生都在追求一种“动画片一样的感觉”。

  谈初拍:我没有武术指导

  “我刚开始拍武侠剧有一个笑话。”徐克自嘲说。古龙的《金刀情侠》拍摄第一天,徐克在现场给演员讲解怎么表演时,演员突然问了一个问题:武术指导是谁?当时徐克还没反应过来:“我不知道是谁啊,我们需要武术指导吗?”那演员再问:“那你会导武戏吗?”徐克回答说不会。就在完全没有武术指导的情况下,徐克开始了自己的武侠之路。

  谈七剑:每一把都由自己设计

  在电影《七剑》中,7把剑的由来是这样的:10年前张欣严筹拍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的时候,就问过徐克,7把剑到底有什么分别,当时徐克回答:“我不告诉你。”但实际上他自己也不知道,回家以后他就开始设计这7把剑。因为原著里只有青干和游龙两柄剑,这留给了徐克大量的想象空间,当时他画了7把剑出来,然后根据它们的功能、形象、性格来设计剑的名字,所以就出现了莫问、天瀑、日月、舍神、竞星和游龙、青干。

  “其实我设计的七剑里面这7个人物代表7种人格、人性的特点。同时他们又是一个团队,每个个体之间都有相互的影响力和联系。”

  批评:张艺谋有些“过头”

  张艺谋《十面埋伏》最遭人诟病的是:片中夺爱不成的刘德华手起刀飞,正中章子怡心口,美人应声倒地,可是,任凭金城武和刘德华打到秋去冬来,章子怡背后插着那把凶器,几番倒下,几番神奇复活。

  对此,张艺谋认为现实世界当中武侠根本就不存在,武侠本来就是人们想象出来的。徐克觉得武侠是一个很浪漫的想法。但徐克还是不客气地指出:“它过了一个程度。章子怡中刀的位置是心脏,所以,一刀下去已经不能动了。所以这点上,我当时看了也觉得有点……太武侠了一点。”本报综合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