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祥三宝》天津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5 每日新报

  揭开流行专辑幕后细数打造奇迹高手翟翊

  制作人秦万民

  眼下大红大紫的《天边》专辑是天津音乐人的智慧结晶

  要问时下最流行的歌曲是什么,《吉祥三宝》肯定是不会被遗漏的曲目之一。这首用蒙语演唱的歌曲征服了钢筋水泥的都市。在各大流行音乐排行榜上,在各大网站的音乐下载热门曲目里,在彩铃下载的焦点曲目当中,《吉祥三宝》位列其中,其风头不逊于去年的刀郎作品。这个燥热的夏天,对于中国乐坛,《吉祥三宝》绝对是个奇迹。但是恐怕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制造这个乐坛奇迹的是优秀的天津音乐人。

  总厨———制作人秦万民

  一餐丰盛的美食离不开厨师长的良苦打造,一张出色的音乐唱片同样离不开制作人的幕后工作。收录《吉祥三宝》的布仁巴雅尔专辑《天边》便是天津音乐人秦万民亲手打造的心血之作。从当年大藏唱片公司的幕后功臣,到现在雪村、陈琳、正午阳光、孙楠专辑的制作编曲,秦万民已经成为了业内公认的一线音乐人。谈到《吉祥三宝》的制作,秦万民告诉记者:“我们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打造这张唱片,如果《天边》没有火起来真的是一种遗憾,好在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这种遗憾。”秦万民介绍,《天边》的配器讲求时尚的精细或者“粗糙”的单纯,“我们追求的是流行音乐和世界音乐的聆听效果,专辑中的《牧歌》就是这样的作品,单纯的民歌就要‘土得掉渣’,突出一种原生态的效果,很多歌曲我就是让他们在酒后的状态下完成的。”

  说起《吉祥三宝》,秦万民很是得意,“以前这首歌有过一个版本,但是明显粗糙,我给这首歌的前奏部分加入了蒙古族的一段说唱民谣,中间又‘飞’了一段长调和和声,让歌曲立时丰满了起来。”秦万民还透露,现在他正在制作布仁巴雅尔女儿的唱片,他有信心让那又是一张备受关注的唱片。

  厨师———编曲、作词、和声王宝

  现在的正午阳光乐队主唱王宝已经不是当年天津工厂中的“音乐青年”了,个人的音乐素养使他的音乐打动了不少听者,并且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幕后高手。在《天边》专辑中,王宝的和声很有特点。“蒙古民歌的和声很不好掌握,布仁出口唱出来的旋律,对我们来说非常不好模仿,因为旋律中的‘拐弯’很多,为他的专辑配唱真的花费了我不少心思。”

  除了为布仁专辑配唱、和声之外,王宝还填写了《吉祥三宝》的普通话歌词,并且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粗犷的王宝这一次用才华征服了挑剔的制作人和布仁,王宝说:“这首歌火了之后,唱片公司为了进一步推广,准备录制普通话版本。当时制作人找了很多著名作词人填词,但是布仁都不满意。在准备录制普通话版本的前一天晚上依然没有满意的歌词,当时布仁甚至准备直译蒙语的歌词了。这时候制作人打电话找到了我,我用了一夜的时间,以孩子的眼光和心态写出、录制了一个普通话版本。布仁看到后紧紧抓住了我的手说,‘这首歌直译很不好演唱,但是又担心普通话和蒙语的发声特点不一样,你的歌词太棒了,希望我们还能更多的合作。’”

  主灶———编曲、演奏孟繁浩

  “录制这张唱片时的困难可太大了。”孟繁浩谈起自己录制《天边》的经历时脱口而出的就是这句话。作为正午阳光乐队的主音吉他手,孟繁浩现在已经是京城乐坛的一线编曲、演奏高手了,陈琳、田震、何炅、庞龙的专辑中,他的编曲和吉他弹奏成为歌迷关注的亮点。他告诉记者:“布仁拿来小样的时候都是没有伴奏的哼唱形式,音乐随意、即兴,而且他的旋律循环非常简单。我们要用电声器乐和民乐丰富整支歌曲,让大家在聆听的时候没有疲劳感。不仅要简化复杂的调式,还要力争保持原汁原味,我们经过反复的修改和磨合才最终制作完了这张唱片。”

  除了这三位高手之外,《天边》中的录音师江海、和声许德良、键盘演奏马克、编曲胡伟都是地地道道的天津汉子,天津音乐人用自己的实力证实了自身的价值。

  新报记者翟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