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胄蒙尘作品重见天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0 北京青年报

  黄胄蒙尘作品重见天日

  本报讯傅抱石意境深远的山水、黄胄笔下生动可爱的毛驴……这些国画名家的大作屡屡亮相于美术馆和拍卖会,但是,他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革命题材”画作却普遍不为人知。本月底,汇集中国书画大家画作的“北京传是春季拍卖会”将在京广中心开拍,记者在昨日举行的媒体预展上看到,两位大师的“革命画作”首次亮相,受到业内人士瞩目

  此次拍卖会“黄胄书画精品专场”中,共有黄胄先生书画精品35幅,有人物、动物、花鸟、竹子、书法等。在这批作品中,有二十几幅黄胄先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作品尤为珍贵。这次拍卖会的组织者对记者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黄胄先生这个时期的作品保留下来的不是很多,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拍卖会上所拍卖的作品中,大部分是他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的作品。记者注意到展示作品中尺幅最大的国画作品《守望者》,估价为90万至150万,而其他小幅画作也估价不菲,这位负责人认为这正是黄胄早期“革命画作”极为罕见所致。她还向记者透露了关于这批作品面世的有趣故事。

  《守望者》是黄胄先生于1963年按当时一位高层领导的授意创作的,作品表现了边防女民兵手握钢枪守望着祖国海疆的情景。不久黄胄先生就被下放到外地,他随即把自己创作的大批人物画烧毁,这幅画因被领导人收藏而未被付之一炬。多年之后,当年这位领导身边的人因为家中装修,从一批“文革”时期的旧画报里偶然发现了这幅画,才最终使作品重见天日。喜欢黄胄的观众可以在这幅《守望者》中读到“另一个黄胄”———笔意厚重又中规中矩,海蓝、蕉绿、岩红等色彩的运用一下子就让女民兵生动鲜活起来。记者还看到,另一幅《春兰怀念狱中人》是黄胄先生1956年创作的,也是这批作品中创作年代最早的,从这幅作品中可以看到黄胄先生为小说《红旗谱》所创作的《春兰》的影子。

  预展中还有一幅作品为傅抱石先生1962年创作的国画《韶山》,它开创了当年毛泽东诗意山水画的先河。画面以主席故居为画面中心,把山、水、墨、色融为一体。专家指出,水边路上的重重绿阴最有看头,是典型的“抱石皴”,它用独创的画法来表现山石的结构。可以说,这是一幅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主旋律”作品,它使今天的人们通过精美的画面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理想主义的韵味。

  作者:王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