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京剧院推出《文成公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50 京华时报

  作者: 王铮来源:

  本报讯(记者王铮)昨天,由中国京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在人民大会堂首度与媒体见面。院长吴江透露,该戏在唱腔设计、服装选取和主演阵容等方面,都兼顾了京剧与藏戏的特点,作品可谓开了戏曲史的先河。

  据音乐唱腔设计朱绍玉介绍,藏戏与京剧的唱腔在声腔体系上完全不同,将藏戏乐器的鼓和钹融入到京剧乐队里。在唱腔方面,京剧演唱则结合了藏戏声腔和韵律特点,让京剧、藏戏的和声、二重唱也同时出现。朱绍玉强调,此次创作借用了西洋的作曲手法,把原汁原味的藏戏风格和京剧古朴的腔调融合在一起,在京剧唱腔革新方面进行了尝试。

  在服装设计上保留了两个剧种的特点。京剧的水袖、厚底、龙袍、锦缎样样不少,藏服的凝重、宽大以及极具特色的藏饰品也尽在其中。另外,为追求观赏性和时尚性,充分发挥唐朝服装原有的特点,翻领设计、轻纱材质也得到了充分运用。同时,京剧传统戏中手绣工艺相对减少,更多的是采用各式的装饰边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