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盲犬小Q》叫板商业片 争抢火热暑期档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3: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 《导盲犬小Q》曾被誉为一只感动了1亿亚洲人的狗,2001年,整个日本更是被这只名叫可鲁的导盲犬所感动。今(20)日,《导盲犬小Q》将在太平洋院线独家上映,为大片云集的暑期档增添一部别样风景。虽然该片几年前就已拍摄,但片方仍然坚持让其登陆大银幕,至于个中原因,引进方负责人吴思远说:“这部朴实的电影,就像大鱼大肉之外的一道清口小菜!”

  当记者得知《导盲犬小Q》挤进暑期档时,非常惊讶!这部电影不具备和商业大片抗衡的元素,而且又是几年前的老片,片方到底怎么想?昨日,《导盲犬小Q》电影引进方负责人吴思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的确和同期上映的商业电影不一样,但正是因为这种区别,让该片找到了出路。“这部朴实的电影,就像大鱼大肉之外的一道清口小菜,我希望观众看过该片后能更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一句话道出该片决战暑期档的“秘密武器”。

  而据记者了解,其实引进方也并没有想让这部电影和《史密斯夫妇》或者《七剑》来一比高下,所以太平洋院线旗下影城也只有太平洋、王府井、紫荆、花园4家影城共享一个拷贝而已。看来减少拷贝数量,选择上映的城市也成了引进方节约成本的办法。按照拷贝投放量,这些影城也只能用2个厅来放映这部电影,这样的安排给影城也减少了压力,不会担心和大片“抢厅”又没有票房回报的尴尬。

  故事

  一只狗的一生

  小Q是一只拉布拉多犬,身上流着优秀的导盲犬血统。小Q的第一个主人是渡边先生,他是个顽固的家伙,认为盲公竹比导盲犬可靠得多了。但经过长时间的相处,渡边先生被小Q无私的爱打动了,不管是散步、逛街、爬山都让小Q带路。可惜好景不长,一天,小Q要面临他人生第一次的离别……

  看点

  赚泪水最多的狗

  《导盲犬小Q》改编自日本作家石黑谦吾和秋元良平的小说《再见了,可鲁》。书中的可鲁确实曾经存在,生卒年为1986年6月25日到1998年7月20日。一只聪明的、一生都在工作的狗,在人世间走过了12年的岁月,日后它的故事被记录、被传播。然后是除了他的主人和作者之外的更多人被感动。据说,作者用了15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只小狗的传记。时间证明,这15年的付出的确有所值,因为在出版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这本书已经被认为是21世纪“感动1亿亚洲人心”的超级畅销好书和21世纪亚洲“赚得泪水最多”的一本书。

  赚日元最多的狗

  电影《导盲犬小Q》在日本上映后,创下20亿日元的票房纪录。在日本的电影历史中,它无疑已是最赚钱的一只狗。

  电影中的小Q虽然不是真实的可鲁,但那只狗却是经过日本最出色的驯狗员宫忠臣的悉心训练,因此其听话可人的一面也十分出色。宫忠臣有着日本电影界“动物调教第一人”之称,在这个狗演员身上自是花了不少心血,才将它训练成听话的小Q。演戏赚了20亿日元的“小Q”,戏外也是身价高涨。

  幕后

  主角拍摄难度大

  《导盲犬小Q》拍摄风格很朴实,人物的台词对白非常简单,只有叙事者的旁白贯穿始终。可以想象用一只狗作为主角进行拍摄有多少困难的地方,摄制人员需要多少的耐心。

  在一场戏里,小Q被“遛狗者”爸爸吵醒后重新睡觉,一个镜头里看得出小Q的眼睛慢慢闭上,想想这个镜头有多难拍,培养小狗逐渐习惯摄像机需要多少时间。

  一个片段里,小Q居然斗鸡眼到看着鼻子上的毛毛虫。

  还有一个片段里,小Q睡在草地上梦见小熊后,惊醒四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