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嘴”倾诉苦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30 北京青年报

  文娱节目主持人有低俗化倾向———

  “明星代替模范,美女挤走学者,绯闻盖过事实,低俗战胜高雅”。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众多主持人,在昨天举行的一场针对广播电视文艺娱乐节目主持人低俗化倾向的座谈会上,表达了自己对这种现象的担忧。参加座谈会的既有崔永元、朱军、李咏等全国“名嘴”,也有贺贝奇、余声、文燕、旭东等在
地方台备受欢迎的主持人。他们是名气越大,苦恼越多。

  崔永元:主持人到底能否参加商业活动?

  崔永元对主持人行业低俗化的困惑竟达七条之多。他说:“广播、电视台的定位不准是根本的问题,电视台在满足观众、取得经济效益和引导观众、为公众服务这两种定位上难以把握。”另外,主持人行规模糊,定义“庸俗”的标准模糊,拼命追求收视率以及节目经营理念的偏差都是造成节目低俗、媚俗的原因。他更直接地说:“台里对主持人有明确规定,不能参加商业活动,可是很多主持人都光明正大地去,到底是可以去还是不可以去?”

  朱军:难道戏弄嘉宾就是娱乐?

  曾一度被《艺术人生》收视率下降的传言困扰的朱军谈起了收视率对自己的严重压力,“即使收视率只是下降0.01%,整个节目组就会紧张得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现在越低俗的娱乐节目收视率越高,到底应该往哪个方向引导观众,如何引导观众?难道戏弄嘉宾就是娱乐?”他说,“我始终认为,让人笑很容易,而真正的娱乐是使人身心愉悦。”

  李咏:为取悦观众而失眠

  一人主持《幸运52》、《非常6+1》和《梦想中国》三档节目的李咏说自己已经在压力下失眠了,失眠的原因是如何能够在主持的时候话说得不过火,还能取悦观众。而且现在跟风和效仿已经使“李咏式”的主持风格成为一种社会潮流,于是他承受的压力就更大。“我们面对观众时自我约束只能靠自己的道德,这种约束我能做到,但是如果不能让观众高兴,我也就没辙了。”

  梁虹:坚持自己还是贴近百姓?

  来自北京交通台的主持人梁虹带来了众多同事的一致困惑:电台节目基本都是主持人包办,个性化非常强。在主持过程中,非常贴近老百姓,甚至有些“贫”的话题特别受欢迎,而很多自己认为大有可谈的节目却回馈者寥寥,“我们到底是应该坚持自己的审美还是应该更加贴近百姓?”

  在会议的最后,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向全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发出了名为“珍惜受众信任,树立健康形象”的倡议,以抵制主持人低俗化倾向的蔓延。

  作者:郭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